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孙岩为音乐学院青年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2-27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冬去春来万象新,砥砺奋进正当时。2月24日,副校长孙岩来到音乐学院为青年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新学期、新气象、新开始,“开学第一课”上,孙岩同在座师生回顾抗疫成就,立足当下形势,展望美好未来,共同开启新学期的崭新篇章。

三年抗疫,成就显著。孙岩深情回顾了学校三年来在疫情防控全面战、阻击战中取得的胜利果实,充分肯定了全校师生做出的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的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在争创“双一流”、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社会服务能力、教师队伍建设、开放办学步伐、体制机制建设、办学条件增强、全校师生获得感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步。

疫情趋缓,经济回暖。孙岩立足党中央重大决策,结合当前国内现状,认真分析了未来国内疫情形势与经济发展走向。孙岩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从数据变化看,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群众是认可的,成效是巨大的。从实际形势看,需要正确认识、科学防范XBB变异株输入和“二次感染”风险。在经济发展方面,结合政府出台多项举措、工业制造总体回暖、商业零售持续升温、线下消费场景显著增加、外资对我国经济看好等多项因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释放积极信号。

前景广阔,信心满怀。孙岩结合使命任务、战略安排、2035总体目标、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教育科技整体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壮美蓝图。他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导向,推动关键领域更深层次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优化保障条件和办学环境,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坚定走好“双一流”建设之路,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

山大学子,扬帆远航。针对三年疫情影响,部分在校生对校园恢复常态化正常化带来的未知和不确定而感到的迷茫和存在的问题,孙岩表示,学校将针对学生们的困惑,聚焦教育启智、文化润心、服务育人等重点工作,推出帮助学生巩固学习的帮扶举措,举办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改进管理服务水平,让学生在山大校园健康成长,快乐成才。他寄语同学们在新学期要认真学习、广泛实践、克己慎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