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2023-03-01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图片:黄婧

3月1日,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学习并讲话。


396614cfca1b4cba96b6dbbcd7f6f0f9.png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充分肯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研究部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审议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重大成就,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自觉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决心,把牢改革正确方向,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山大落到实处。要继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山大篇章。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第六次教代会、2023年春季战略研讨会结合起来,与思考探索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将系统观念运用到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一二三”办学思路中,以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在传承办学优良传统中找准山大特色、山大优势,在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中寻求山大突破、创造山大奇迹。要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既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十四五”规划等各项任务一抓到底,又要在大学治理之规中滋养大学文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山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要全面提升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基础研究盘古计划”实施步伐,提升从“0到1”的创新策源能力,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要抓住全省深入开展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的机遇期,完善制度体系,提升发展效能,优化科研布局,汇聚创新资源,全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为学校高质量崛起提供支撑。

会议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将学雷锋活动作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生动载体和重要途径,深化理论学习、加强研究阐释,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常态长效,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实践途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各级党组织要扛牢主体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纪委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要坚持不懈推进政治监督,以多种形式对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跟踪问效,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转化为山大发展的现实成果。坚决有力推进清廉山大建设,将纪律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清廉文化与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贯通起来,将清廉山大建设成效体现到干部群体的清廉行为、管理服务的清明作风和改革发展的清朗环境上。

会上,哲学社会学学院乔瑞金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钱宇华、校纪委副书记池卫平,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