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张天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2-26 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2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深入思政课堂,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张天才以“坚持科学态度,弘扬科学精神:从量子科技谈起”为题,借用一个个精妙的比喻,从量子的缘起、量子与我们的关系、国内外发展态势、山西大学量子科技研发现状以及未来的展望等几个方面,将原本艰深晦涩、枯燥难懂的量子科技基本知识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让同学们深切了解到计算机(半导体)、激光、光纤传输、万维网、GPS、手机芯片都是基于量子力学的原理,纷纷感慨:原来量子科技就在自己身边!对量子力学、量子纠缠、量子加密、量子通讯、量子材料、量子计算等产生无限遐想。



张天才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作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标志,足以说明量子产学研在我国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目标下的重要战略地位。他鼓励同学们要多了解自然科学知识,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提升创新性,更有利于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

当代青年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张天才号召同学们要学习科学家的批判、质疑、进取精神;学习科学家的实践和求真精神;学习科学家的平权和团队精神;学习科学家的奉献和人文精神。他鼓励同学们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互动环节,张天才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表示,自然科学的科研周期确实很漫长,但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会有很多附加产品作为阶段性成果呈现,就如同攀登珠峰一般,虽然珠峰是自己攀登的最终目标,而在自攀登前进的过程中,我们还能见到很多人都未曾见过的风景,这亦是漫漫攀登求索路上的收获。



张天才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让同学们认识到要以“知行合一”为路径,用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艰苦执着的探索精神锤炼自己,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事情,练就真本领,以厚实的底气、无畏的勇气努力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