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暨南大学教授蒋述卓、苏州大学教授季进应邀做客文学院“国学讲堂”

2023-05-18 信息来源:文学院

5月12日,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苏州大学季进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文学院“国学讲堂”,分别开设了题为“通向世界文学的世界华文文学”与“视差之见:海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历史描述与理论反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文学院主办,由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王春林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蒋述卓教授以“世界华文文学”为核心概念作讲座。他指出,世界华文文学既是由海外华文文学概念发展而来,亦是从世界性文学观念出发的必然,更是华文文学研究的一种新的文化策略与美学策略。世界华文文学应立足三种文化策略进入并扩大其文学版图。他同时谈及了翻译的重要作用,正是因为没有翻译才使得部分优秀在国际上缺乏影响。翻译这件事意义重大,它是助推世界华文文学走向世界文学的必由之路,应该有人去做

蒋述卓教授在讲座上展现出广阔的理论视野及跨领域的整合能力,启发大家打开眼界,从“世界文学”的角度出发重审自己的文学观念。在互动环节中,蒋述卓教授就“网络文学出海”等问题与文学院同学展开了交流。



季进教授的讲座围绕“视差之见”这个核心概念展开,其问题意识在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在海内外同时展开,却展现出极不相同的面貌。季进教授主要从历史描述与理论反思两个方面对海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展开探讨。他认为,无论中外学者在取材、立意、方法或价值的设定方面如何不同,真正要解决的问题都在于:清楚地为中国当代文学赋予一定的形象、意义,分辨其特征、价值。应从重视基础背景传播、译介本土研究成果、推动成果比较研究、深入追踪体制问题这四个方面加强相关研究。

季进教授的讲座凝聚了大量的学术信息,展现出他作为资深比较文学研究者的信息优势与视野优势。在互动环节中,季进教授就阎连科作品的海外研究、海外传播等问题与文学院同学展开交流。本次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