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百廿华诞 生科礼赞——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大会召开

2022-11-15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11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隆重举行。

2022年我校迎来“双甲子”华诞,也是生命科学学院建院73周年。百廿传承,薪火相继,学校踏上了“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生命科学学院在新时代也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七十三载杏坛微雨,润物无声;七十三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学院始终秉承 “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优良传统,披荆斩棘、奋勇开拓,书写了一段昂首奋进的发展史,如今站在学校高质量崛起的新起点上,学院全体师生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地踏上了再创辉煌的未来之路。

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共有宣读兄弟院系贺信、大会主旨报告、校友代表致辞、在院工作三十年教师表彰、学院退休老领导致辞、校友捐款捐赠仪式等十项议程。


院长乔明强教授作发展大会主旨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乔明强教授以《奋进中的山大生科》为题,作发展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从山大概览、生科史记、薪火相承、展望未来四个部分进行阐述。忆往昔,山西大学始建于1902年,同北洋大学堂、京师大学堂一起,作为中国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开创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纪元。学院的发展自建校时的学堂创建、学科奠基起,到建国时的根植三晋、学科诞生,经历过院系调整,虽在办学过程中曲折前进,但仍弦歌不辍、改革图强,在新时代的环境下实现提质增效、跨越新征程,不断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报告还对现阶段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影响、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总结。面向未来,学院要加强党的建设,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好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要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党委书记李智斌致开幕词


学院党委书记李智斌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建设的广大校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向对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如今在岗位上继续奋斗的生科人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宣读兄弟院系贺信


携手共进,鸿雁传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20余所省内外兄弟学院发来了贺信、贺电,表达了对我校建校120周年及学院建院73周年的祝福,回顾了长期以来同学院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以及获得的成果,祝愿我校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崛起的征途上继往开来,希望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学校、学院间能够彼此守望、携手同行、共创未来,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校友代表卢欣致辞


多年以来,我校生科院优秀学子遍布各地,81级校友代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欣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母校、学院和老师们治学严谨求实、追求高远卓越的精神使自己一生受益,表达了对母校、学院以及老师的衷心感谢和祝福。


校友祝福视频掠影


学院各地校友纷纷以视频的方式送来了对母校、对学院的真切祝福,祝愿母校生日快乐,祝愿学院越办越好!


学院退休老领导袁静明、张肇铭、马恩波(从左至右)云端致辞


袁静明、张肇铭、马恩波几位学院退休老领导在云端对学校建校120周年,学院建院73周年表示祝贺。他们肯定了学院取得的重大成果,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学院教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祝愿我们的祖国日新月异、繁荣昌盛。一段精彩的学生团体舞表演,展现了学院学生的自信与活力。


表彰在院工作三十年教师


“三十载坚守使命育桃李,倾一生初心不改铸师魂”。会上,学院对在学院工作30多年的10名教职工进行了表彰。受表彰的教职工是学院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及传承者,感谢他们在学院建设中的坚守与奉献。


教工诗朗诵《生科情缘》


抚今追昔,忆往思来。由教工们带来的配乐诗朗诵《生科情缘》回溯了学院发展的七十三年历程,追忆往昔,岁月峥嵘,辗转办学,薪火相继。73年前,生命科学学院在母校的孕育下,发端于新中国的晨曦中,历经几代生科人的不懈奋斗,从前身的北京师范大学理学院二部到太谷县的铭贤学校,从侯家巷到坞城校区,如今迁址于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崇理楼,从生物系到生命科学系,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到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初心不改,学院的治院办学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


校友捐款捐赠仪式(受委托人代表校友参加捐赠仪式)

饮水思源,为感谢学院的培养,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95级校友贺艳萍、赵文胜,87级校友贾文玉心系学子、情系教育,慷慨解囊,通过捐款来助力母校发展,为山西大学百廿华诞送上了生日祝福。乔明强、李智斌、副院长张丽珍代表学院和学校校友基金会接受捐款并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20余位青年学生以《欣逢盛世高歌前行》为题的朗诵表演,向山西大学致以青春的礼赞,献上诚挚的祝福。回溯漫漫征程,无数先辈曾挥洒青春和热血。作为山大学子,当接过百年不灭的火炬,不懈奋斗、锐意进取,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辛勤的汗水书写永恒的传奇!

在校歌的奏唱下,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百年传承,山西大学踏入“双一流”;薪火相继,山西大学唱响高质量崛起的主旋律;胜往开来,不屈不挠的生科人绝不辜负学校的厚望,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在我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崛起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好生科篇章!


760600df34634805b0e1dd6fcfece697.png

4868e6a248674254bda2a1ab60495526.png


据悉,在学院召开庆祝发展大会前夕,学院积极筹备校庆的学院系列活动,编辑印制了《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史》,制作学院文化墙“院史概览”“历届毕业生集体合影集”、系列宣传展板。建设包括观赏蝴蝶标本馆、鸟类主题标本馆、植物标本馆三个生物标本馆,成立了生命科学学院仪器中心,举办校庆科技发展分论坛、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等活动,为山西大学百廿华诞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13a18c2b28cc4aa49a33e5e24a0c8399.png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