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师资培训中心举办2023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3-03-29 信息来源:师资培训中心

近日,师资培训中心联合山西省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太原举办“2023山西高校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扎实落地,深化我省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助力我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领导以及省内25所高校的院(系)负责人、骨干教师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作了题为“外语教师发展该如何思考:经师、能师和人师的辩证关系”的大会报告。王文斌结合当下外语教学现状和外语教学的发展目标,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教育使命、定位以及外语教师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王文斌以实际教学为例,就如何成为优秀的外语教师以及如何因材施教,进而激发学生创新学习能力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广大外语教师能够广泛阅读经典,将知识内化并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展现给学生,帮助学生体验外语学习的乐趣,培养学生语言创造力。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锦芬以“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知多少?——新时代外语教师必备专业能力”为报告题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应用语言学的目的与范围、研究方法、数据收集、定量研究中的统计分析,以及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的热点研究,指出高校外语教师对于教学的热爱是根本,通过不断完善教学来促进自我专业研究能力的提升。

在会议的专题研讨环节,现场的教师就自身教学实践情况和报告内容向两位专家踊跃提问,两位专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对我省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近期相关工作做了安排。

作为疫情防控管理解除后我省高校教师首场大规模线下培训研讨活动,参会教师普遍反映专家报告聚焦教师发展,紧扣课堂教学研究,深感受益匪浅。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和专业提升搭建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对于提升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