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百廿山大 强校有我”美育推广活动举办

2022-11-12 信息来源:美术学院

11月11日,由学工部、研工部、美术学院举办的“百廿山大 强校有我”主题美育推广活动在令德阁餐厅前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山西大学元素的版画作品印制体验为载体,一幅幅匠心打造的木刻版画以其强烈的黑白对比和简洁纯粹的艺术效果,散发着中华传统文化气息和中国式审美趣味,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积极参与。


DSCF1896_副本.jpg


活动现场氛围热烈,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以画为媒,交流互动,一起分享版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同学们在美术学院指导老师的讲解下,配合关于版画制作的视频短片,深入了解了作为中国美术一个重要门类的版画的发展历史、艺术特点,以及选材、制版、上稿、上蜡、刻制等整套工艺流程。同学们撸起袖子,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先将胶版油墨均匀地滚在刻制完成的木板表面,然后将皮纸覆盖在滚有胶版油墨的木板上,最后用木蘑菇反复压印,亲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从同学们洋溢着笑容的脸上,不难读出那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同学们用亲手制作的一幅幅质朴天然、饱含内涵的山大元素的艺术作品,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意与热爱,对百年学府的深情和祝福。


DSCF1845_副本.jpg


同学们纷纷在“百廿山大 强校有我”主题美育推广活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对母校深情告白,写下自己对未来的希望:“百廿学府,盛世华章”“祝愿山西大学生日快乐”“求真至善,登崇俊良”,一句句祝福抒发了广大学子爱校、荣校、强校的真挚情感。有的同学还拿着亲手制作的版画作品在签名墙前拍照留念,并发至朋友圈,与更多的朋友和家人分享这份喜悦。


DSCF1872_副本.jpg


本次活动旨在利用学校美育资源、艺术氛围激发不同学科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将美育与校庆结合,将思政与教学融合,以美育提升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筑牢文化自信。活动中的版画是由美术学院张桐源老师及版画专业31名学生采用传统与新兴木刻结合的技法精心刻制的。作品以山西大学的历史、人物、风景为创作内容,母版作品30余件,印制作品300余张,制作过程历时1个月,饱含了美院学子对母校的浓浓情感,是献给学校120周年华诞的礼物。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