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推进“知行文明文化” 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培养堪大任之才 创建文明宿舍”动员会

2023-05-14 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文字:张静 贾东旭

为创建文明大学宿舍,培育一流大学文化,促进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健康向上的宿舍氛围,落实我校“培养堪大任之才 创建文明宿舍”活动方案,经济与管理学院于近日召开了“培养堪大任之才 创建文明宿舍”动员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依托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面推进“知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的重要举措,充分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延伸到学生社区深处,把“三全育人”贯穿“知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创建文明宿舍为学生素质培养、打造文明校园、涵养良好家风夯实基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从2009年起通过对学生宿舍的调研开始推行以公寓环境文化建设为重点的“知行”文化育人体系,随着“知行”文化十四年的发展,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触手顺利深入学生公寓,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其中“文明、和谐、团结、友爱”的“知行文明文化”鼓励新时代大学生“自勉自爱、自信自立、自律自强、自觉自省”行为习惯养成,是“知行”文化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党委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开展“知行宿舍文化节”品牌活动,构建“学生自律会”自治组织紧抓学风、宿舍文化建设,进行“每周之星”宿舍评选和卫生检查,辅导员和班委对每日晚归查寝进行通报,通过“知行传媒中心”对优秀宿舍文化进行宣传,形成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和美丽中国建设基因通过宿舍文化建设植根于学生思想深处,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奠定文明校园基础。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治国解读了《山西大学创建文明宿舍方案》,阐述了创建文明宿舍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全体辅导员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关于创建文明宿舍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和引导同学们参与创建文明宿舍活动,争做推进“知行文明文化”的示范者和先行者。

参加学校启动仪式的学院研究生会代表2021级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研究生赵美华同学表示,未来将以“知行文明文化”为引领,注重自身良好学习和行为习惯养成,号召身边同学创建文明宿舍,涵养良好家风,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组织骨干参加会议。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