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思政课教师参加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

2022-12-27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区域协作机制作用,近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太原市教育局组织的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太原市县、区教育局根据10个片区设立了10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由2至3名高校教师及15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组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骨干教师及市县中小学思政课教研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主题分解的10个专题展开教学研讨,大中小学全体思政课教师齐聚云端聆听学习。这是太原市举行的首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

本次备课会的分会场共设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与意义”“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方法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与时代价值”“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中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道理”“在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中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解读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解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实质”“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中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理”等十个专题。高校教师侧重对本组专题的解读、引领,对中小学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教学建议。高中学段、初中段、小学段教师根据各学段学生特征设计教学内容及教学安排建议,形成一体化备课机制。

与会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围绕各自专题,以讲道理的方式探讨党的二十大理论知识如何融入中小学课程内容,强调要发挥实践教学的优势,起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思想引领作用。本次集体备课会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普遍认识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思政课教学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入脑入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政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课程建设、理论研究、互学互鉴、师资建设、实践育人等工作,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有机衔接、螺旋上升,促进青少年思想成熟和政治成长。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统筹各学校、各学段、各区域、校内外等育人资源,完善教研、教学、队伍、评价等协同机制,加快设立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及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市校协作机制,有效发挥指导委员会和专家指导组作用,发挥牵头高校教研结合的理论引领作用,确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实效。发挥集体备课优势,突出政治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起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