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艺术研究院吴玉霞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12-01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11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会委员吴玉霞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中华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的学术报告。音乐学院梁晓萍教授、王建宝教授以及民乐系的全体老师、学生等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中华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这一主题展开,吴玉霞从乐者心境:“难忘少年情”,塔基塔尖、技术储备:“教、学、研”,骨子里的基因、审美表达,琵琶文武等维度对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进行了深度剖析。吴玉霞简要介绍了自己学习琵琶的经历,她激励同学们“勤能补拙,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在讲座中还分享了关于“教”“学”“研”三方面的理念,通过分享不同版本《声声慢》的演绎引出了“文化认同”的理念。她指出,要合理运用对声音美学的认知,专注和投入于音乐情境的需要,演奏者讲究形神统一。她强调,中国人应该自觉学习民乐,加强层级间的文化交流,让民乐走向世界。作为中国音乐家,要对本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应多一点敬畏之心,多创作一些“走心之作”。

学院多位民乐系老师就传统曲目的传承、如何引导音乐听众等问题与吴玉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吴玉霞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使在线师生对于中华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有了极为深刻的理解,为教师们的教学、研讨以及学生们提高审美表达与音乐情感具有理论基础与实践意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