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在植物钾离子通道GORK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10-25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张犇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ichael R. Blatt教授团队合作,在植物GORK钾离子通道调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以“Engineering a K+ channel 'sensory antenna' enhances stomatal kinetics, water use efficiency and photosynthesis”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学权威期刊Nature Plants(IF="17.352,SCI一区top)上。我校为共同合作单位,张犇为共同高级作者。



本论文关注植物气孔保卫细胞上承担钾外流功能的GORK钾离子通道调控机制。在不同胞外钾浓度下,GORK通道蛋白会出现在细胞膜上聚集成簇的现象,并进而影响通道功能。本论文发现GORK蛋白N端具有特殊区域参与感知跨膜电势差,影响GORK蛋白分子间成簇结合,调控通过GORK的钾外流。这一通道成簇结合对门控特性的影响,可以促进钾通量,加快气孔运动,在不影响生物量的同时减少水分损失。这一研究表明针对气孔离子通道的研究与改造,可以保持植物碳固定水平并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为作物遗传改良与产量提升提供新的思路。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22-01255-2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