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作专题讲座

2022-05-13 信息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5月12日,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自然科学系列讲座第14讲线上举行。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雷晓光教授作了题为“为合成科学插上化学与生物两只翅膀”的学术报告。



雷晓光聚焦功能导向合成的研究,从化学与生物医学、创新药物交叉研究两个方面阐明重要生命过程的分子机制与开发治疗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他以“紫杉醇难题”为例讲述了传统合成化学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酶(生物)催化和绿色化学的概念,并详细地介绍了酶催化在药物工业化生产的应用。他通过化学生物学理解与调控细胞死亡的过程、揭示程序性细胞死亡新的机制与化学调控方法。雷晓光希望通过化学与生物交叉搭建转化医学、创新药物的研究平台。

在提问环节,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高利珍就“酶催化”与“高通量筛选”同雷晓光热烈讨论。雷晓光教授的研究方向新颖独到,讲解深入浅出,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

雷晓光,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06年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全职回国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得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目前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ioorganic &Medicinal Chemistry》执行主编。独立工作以来,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子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了20余项创新药物发明专利授权,开发出四类“first-in class”创新药物分子,其中一类药物分子于2021年10月进入一期人体临床实验;荣获了国际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以色列David Ginsburg Award,瑞士化学会杰出讲座教授奖,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教授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青年化学奖,树兰医学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等20多项国内外学术奖励。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有机合成化学,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与创新药物研发。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