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哲学社会学学院举办“行动、行为与逻辑”工作坊

2023-05-22 信息来源:哲学社会学学院

5月20至21日,由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共同举办的“行动、行为与逻辑”工作坊在学校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行动”与“行为”概念的联系和区别,探索关于行动、行为的逻辑学基础理论,从逻辑学、科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等角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开幕式上,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刘梁剑、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知识与行动研究中心郦全民教授先后致辞。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逻辑学带头人周北海教授介绍了本次工作坊的缘起与背景,回顾了行动与行为概念在逻辑学视角的异同,分析了行动概念在当前认识论、逻辑学、科学哲学等学科交叉研究前景,倡议与会专家共同关注和推进关于行动、行为的哲学与逻辑学研究工作。

会议分为六组专题报告,涵盖行动逻辑、行动哲学、认识论、知识论、时间逻辑、因果理论等领域。第一组报告围绕逻辑学中行动、行为概念的现有成果,分析了逻辑学中处理行动、行为概念时仍存在的问题。第二组报告围绕科学哲学中对行动与行为概念的观点,探讨了行动与行为概念研究的结构和框架。第三组报告基于规范性、信念、知识等视角,指出了行动、行为概念在现代逻辑中进行刻画的可行方案。第四组报告聚焦于行动哲学中的行动、行为等概念关键词,分析了关于行动、行为概念的哲学理论的构建思路。第五组报告使用时态逻辑、认知逻辑等逻辑工具,构建了对行动、行为概念进行刻画的逻辑系统。第六组报告则从因果理论的视角出发,论证了“理由”“意志”“意图”“后果”等概念对刻画行动和行为概念的作用。

闭幕式上,周北海总结了工作坊讨论的丰富成果,通过此次工作坊的讨论,可使得逻辑学和哲学学者更加清晰地了解对行动、行为概念的哲学和逻辑讨论,也明确了未来关于行动和行为的逻辑学研究的前进方向。

本次会议是我校逻辑学方向重建后举办的首次会议,对于提升逻辑学教学科研能力、加强学界学术交流、开展相关方向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机构代表参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