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1-07-06 信息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文字:邹后兵

7月3日,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氧化铈基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碳一催化性质及应用”的学术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分子科学研究所、晶态材料研究所等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亚文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论述了研究稀土纳米材料和认识材料结构与催化性能之间构效关系的重要性。其课题组在包括氧化铈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形貌结构的精细调控等氧化铈-贵金属纳米材料化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他还介绍了稀土-贵金属纳米材料结构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规律,阐明了CO、CO2等小分子催化转化的催化作用机制。

张亚文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纳米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他深厚的学术造诣、创新性的学术思想让大家受益良多。

张亚文,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1997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与日本神户大学联合培养),2006-2008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和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稀土-贵金属纳米材料化学及其催化功能的基础研究,在稀土和贵金属纳米材料的液相可控制备、组装及性质的构效关系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迄今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收录的论文达150多篇,H因子为62。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第二完成人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一项。应邀担任《化学学报》和《结构化学》编委,以及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化工学会稀土催化与过程专业委员会特聘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2014-2020年多次被选入爱思唯尔化学组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