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清华大学仲伟民教授作线上讲座

2022-11-02 信息来源:社会史研究中心

10月26日,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鉴知”名家讲坛第114期暨山西大学校庆120周年与中心成立三十周年系列讲座在线上举办。社会史中心诚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仲伟民先生作了题为“为何必须在全球史体系中讲述前现代中国史”的主题报告,讲座由行龙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张俊峰教授与谈。中心师生在鉴知楼一楼报告厅现场聆听,校内外近500名师生在线上旁听了报告。



仲伟民教授从前现代中国历史何以成为国际话题展开,指出围绕此话题在国内形成了包括资本主义萌芽等议题的讨论,成为社会经济史研究的起点。在西方国家则有“冲击-回应”理论和朝贡体系的范式,其中以安格斯·麦迪森在《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公元960-2030》一书,用GDP的定量分析,论证了中国在鸦片战争前是世界强国,迎合了我国民众“大国”的观念。围绕前现代中国研究的唱盛与唱衰,仲伟民分析了形成的不同解读观点。仲教授强调,中国历史必须纳入全球史体系考察,才可以看清楚中国前现代之历史。仲伟民教授从全球化进程与中国、客观评价前现代经济增长方式和关于“欧洲(西方)中心论”的反思三个方面,客观的总结了前现代中国的社会经济情况,指出中国在前现代时期闭关锁国的状况,传统经济未发生根本变化,并认为在现代化历程中,中国依旧需要谦虚学习。

在与谈环节,张俊峰就韦伯命题,儒学与中国现代化的关系以及中国文化“开而不放,传而不播”的特点进行了对话。仲伟民教授进行了回应,指出儒家文化对传统中国历史的作用争议较大,对中国社会经济的研究,应该要保持自主性,不能人云亦云,要有史料的依据,不可仅凭逻辑推论。仲伟民教授对线上师生提出的量化历史的适应范围,白银的特殊地位,以及前近代中国闭关锁国等问题也进行了严谨认真的回应。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线上线下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