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八讲开播

2021-06-11 信息来源:统战部 文字:王瑶

6月11日,我校“统一战线大讲堂”线上精品项目“师说三晋”系列科普讲座第八讲开播。讲座特别邀请我校体育学院教授刘映海以“镖局如何保护富可敌国的晋商?——揭秘晋商镖局江湖故事”为题作专题讲座。刘映海以“商”和“镖”的相互依存关系展开,围绕晋商文化“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特点,通过晋商及镖局的江湖故事展开讲述,呈现了山西人筚路蓝缕的商业之路,及在民族融合中发挥的作用。

7969592cc7614134be30cb08d4e14428.jpgdd014b873d794fb886e2ffa4685da1e0.jpg

历史上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彰显的就是开放精神。刘映海教授通过故事性十足的讲述,结合晋商四通八达的商路图,展现了晋商经商的过程就是民族融合的过程,镖师参与了民族融合的过程,也是文化传播的使者。现场直播最高峰时,同时在线收看人数达65万人,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刘映海,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山西省政协智库专家,山西省教育厅学生体育竞赛协调机制联络员,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山西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报刊社基础教育中心智库专家。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