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知名学者云端讲授“形势与政策”思政课

2022-12-10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刘惠惠

近日,著名党史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庭大研究员应邀以直播的形式在线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2.4万本科生在线聆听了课程。


6dd9f9bf5205468080622e0ed42d3495.png


王炳林以“新飞跃 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授课。副校长孙岩教授主持报告。

王炳林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等三个方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他指出,掌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就需要了解党的二十大会议的大会主题和“三个务必”、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要领悟“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的首要原则,要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王庭大以“重要的大会 纲领性文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为题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主持报告。

王庭大从党的二十大的议程、总体框架和主题入手,着重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内容。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他表示,以历史为证、成就为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举旗定向、凝心聚力、攻无不克,从容应对和战胜艰难险阻,确保中国巨轮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乘风破浪。

两位专家学者的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既有宏观视角、又有具体分析,融理论性、知识性和实践性于一体,使听课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要义、关键词句、最新提法有了全新认识。

据悉,自2022年秋季开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党政领导干部和知名专家学者在线为全体本科生解读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倾力打造大学生乐于参加的思政课堂,通过课堂讲授带动学生勤于思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