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32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2022-12-01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1月30日,第32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在线上举行。广州国家实验室郭德银教授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郭彩霞副教授,分别以“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物研究进展”和“限制性蛋白酶水解对翅果蛋白及多肽功能特性的影响”为题作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一院三所的教师、在读学生1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郭德银主要研究RNA病毒感染致病机制和抗病毒药物以及干细胞抗病毒机理,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包括以通讯作者身份先后在Nature Immun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Cell Research、PNAS、Hepatology、PLoS Pathogens等国际主流刊物发表系列研究结果。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郭德银团队利用自身的研发优势,致力于新冠病毒口服药物研发。在此次报告中,郭德银简要概述了目前已知的冠状病毒种类及致病情况,并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新冠口服药物的开发现状,重点分享了其团队基于病毒聚合酶靶点的抗新冠病毒药物Shen26和基于病毒甲基转移酶靶点的创新药物MI-54分子的研发技术路线及当前研究进展。郭德银团队的这些研发成果为新冠病毒的转化研究和临床治疗带来了新的方向和希望。



郭彩霞主要从事植物源蛋白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植物蛋白经过酶解可有效提高产品的各种功能性质和生物活性,满足市场对原料的品质要求。此次报告围绕限制性蛋白酶水解对翅果蛋白结构及功能的影响展开,详细介绍了在限制性蛋白酶作用下,翅果蛋白不同水解程度对其构象、溶解性、持水性、持油性、乳化性及乳化稳定性、起泡性及起泡稳定性的影响。该研究成果有助于翅果蛋白加工工艺的完善,对翅果蛋白资源的综合利用及相关产品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