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生物学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新时代生物学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3-01-19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文字:田宝文、闫白鸽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生物学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新时代生物学史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第六届会员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生物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40余位会员参会。新时代生物学史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生物学史专业委员会、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100余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会员大会由付雷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教授致辞。他对第五届生物学史专委会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第六届专委会工作寄予厚望。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罗兴波教授在会上宣读了学会对专委会换届函的批复。第五届生物学史专委会主任委员方晓阳教授代表第五届专委会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专委会委员和负责人,陈天嘉、丁曼旎、付雷、黄小茹、罗栋、任定成、王坚、王姝彦、阎瑞雪、赵云波、周敏等11人当选第六届专委会委员,任定成当选主任委员,黄小茹、王姝彦、付雷当选副主任委员,赵云波当选秘书长。第六届专委会聘请方晓阳为名誉主任、王坚为副秘书长。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物理学史专委会主任高策教授、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志强教授、中国科技史学会科学文化专委会主任袁江洋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委员会主任李建会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方法论委员会主任张增一教授、中国科技史学会化学史专委会秘书长叶青研究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化学化工委员会秘书长朱晶教授,以及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副理事长李斌教授分别代表所领导的学术社团和机构致辞,对第五届专委会表达敬意,期待与第六届专委会开展合作。

新时代生物学史学术研讨会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和专题分组报告两个阶段。

赵云波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刘华杰教授、山西大学王坚副教授、江苏科技大学杨凯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陈长玉、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彤阳等五位学者与学生,分别做“博物学家威尔逊与‘利他魔咒’”“工业微生物学家陈騊声的科技创新与贡献”“脑白质切除术在日本的历史与社会考察”“‘卤碱’何以成为一种疗法”和“唐宋时期生物学书目分类体系的流变考察”的报告。任定成教授、方晓阳教授、刘华杰教授、熊卫民教授等四位与谈人分别发表评论,与报告人互动。

分组报告邀请了来自国内外17所高校或科研院所的22位学者和研究生,分别就生物学史基本问题、外国生物学史、生命社会史、中国古代生物学史、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等五个专题交流学术成果。上海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周敏、深圳大学讲师徐丁丁、太原师范学院讲师武晓媛、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宫沛钰和高逸宁分别主持分组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陈天嘉、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罗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阎瑞雪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付雷、北京市育英学校教师丁曼旎博士等五位与谈人分别发表了评论。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