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河汾讲堂”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举办

2022-05-16 信息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展现百年学府学术底蕴,在社科处关于开展校庆学术活动的推动下,历史文化学院精心策划了“河汾讲堂”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从4月14日至5月12日,共邀请12位国内知名学者举办了12场学术报告,线上参与师生共计3000余人次。受邀的名校历史学院院长不仅为山西大学百廿校庆献上诚挚祝福,更为山西大学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名家荟萃,共享前沿学术盛宴。此次系列讲座的主讲人均为全国知名高校的历史学院院长,其中包括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谢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厦门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张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朱浒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院长王社教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教授、兰州大家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教授。各位专家学者从专业出发,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聚焦学术前沿、学术热点,为广大师生传道授业、答疑解惑。

触类旁通,推动研究日新月异。系列讲座题目涉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历史地理、世界史等多个领域,其中许多题目,如“加洛林王朝的大一统措施及其限度”“从泰山到东海:中国古代民众冥世观念的转变”等均为主讲人未发表研究成果,对山西大学的重视和信任可见一斑。再如“民国“短命”财长黄汉樑财经生涯述评”“声音景观: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新路径”“明清中国社会停滞了吗?——中西比较的视野”“探寻能动性的空间史迹”等均采用了新史料、新视角、新观念、新理论重新解读历史学的传统问题,史料丰富翔实,视角新颖独特,实为国内讲座之先声,极大地开拓了师生们的研究视角,为史学研究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式。

博古鉴今,传承史学经世致用。史学之旨在传承,史学之魂在致用。“历史地理学的经世致用问题”“明代的民族观念与疆域管理体制——以山西自然境为中心的考察”“近代甘青藏区市场空间分布研究”“以中化西、以新守旧:近代天津名医丁国瑞的中西医汇通之道”“南京大屠杀:史实重建与学术考古”“清代“有漕区”:漕运与区域性的形塑”等题目,立足现实、立足山西,在历史中关注现实,在现实中寻找真理,在真理中寻求治国之道,此次讲座为青年学者指明了史学研究的初心:史学研究不仅仅是工作,更要承担点亮社会的责任。

12期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暂时画上了句号,但学术交流之路依然畅通无阻。相信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广大师生定能砥砺前行,汇聚更多青年力量,实现学科互融、学术共通,实现山西大学下一个腾飞之梦。


8b49132a2db64f45b589461046926753.png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