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雷颐线上作专题报告

2022-12-03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武晓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12月2日,由我校牵头组织的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同心圆讲坛第二讲在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者雷颐应邀作题为“艰难的睁眼看世界”的学术报告,太原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市教研科研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直属中小学和主办单位师生3000余人在线聆听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主持报告。



雷颐以鲁迅先生《阿长与〈山海经〉》的故事为切入点,又列举英国马嘎尔尼、阿美士德访华使团与清政府之间的“礼仪之争”及清朝官员狭隘的“英夷膝盖弯曲不便”等观念,指出“天朝上国”的信息蔽塞。他认为,鸦片战争后,面对英国的船坚炮利,洋枪洋炮的使用、现代化大机器能否引进在晚清引起了一波又一波争论,“师夷长技”遇到巨大阻力。近代中国在长期闭关锁国中形成的“华夏中心”的传统“天下观”及“以夏变夷”而非“以夷变夏”的传统民族观的影响下,林则徐、魏源、徐继畬等伟大先驱睁眼看世界、启蒙中国人经历了极为艰难的历程。他对比了这一时期清朝与日本德川幕府面对世界风云变幻截然不同的态度,揭示出当时天朝上国的虚骄自大、国人思想的愚昧落后。他谈到,魏源在林则徐《四洲志》的基础上编写的《海国图志》,介绍西方国家的科学技术和世界地理历史知识,主张学习西方国家的科学技术,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中心思想,在中国一度成为“禁书”,却成为日本走上富国强兵道路的启蒙图书。他指出乾隆时代本为中国稍敞大门、与“现代世界”接触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但由于种种原因,清政府的双重认同困境成为最大阻力。最后,英国悍然发动鸦片战争,用暴力同中国“对话”,迫使中国在血与火中被强行纳入现代世界体系。



雷颐与在线师生进行交流,对师生的提问予以耐心解答,对中国睁眼看世界难在哪里、当下国际国内环境下教育的应对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对大中小学生了解和学习历史提出了中肯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能建立学习历史的坐标系,培养良好的历史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同时要学好基础知识,跳出自身局限,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家乡,从世界看中国,获得真知。

个人简介:

雷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者。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与当代中国史。著有《萨特》《取静集》《经典与人文》《时空游走: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精神的年轮》《历史:何以至此》《逃向苍天》《历史的裂缝》《历史的进退》《被延误的现代化》《李鸿章与晚清四十年》《走向革命:细说晚清七十年》《面对现代性挑战:清王朝的应对》《从甲午到辛亥:清王朝的最后时刻》《孤寂百年: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十二论》《中国的现实与超现实》《中国切片:1900》《帝国的覆没》《不让岁月空流逝》等,译有《中国现代思潮中的唯科学主义》《在传统与现代性之间》《胡适与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选择》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