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开播

2022-11-02 信息来源:统战部 文字:郭洁

11月1日,我校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渊智以“民法典是怎样规定人的?”为题作校庆专场讲座。



汪渊智围绕民法典中的人是什么样的人?民法典是如何对待人这两个问题展开。汪渊智首先介绍了民法典中对“人”的定义及类型。他指出,“人”是参加民事活动的主体,可分为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三种类型,债权人、债务人、所有权人等全部包含其中。其次,阐释民法典中所界定人的行为能力与行为标准。民法典中的人是法律化的“人”,法律地位平等,范围可延伸至胎儿、死者、具有人身意义的物及智能机器人等,其行为标准则按照是否为市场交易关系划分。随后,他在讲座中介绍了民法典赋予人的民事权利类型,并从法典的结构图、逻辑顺序及内容入手阐述民法典的作用。民法典以人的民事权利为中心,以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为主线,对人的物质生活需求与精神生活需求均有大量的制度设计,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

本次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旨在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宣传民法典的作用,使广大师生认识到民法典的意义与价值。现场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60万,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反响良好。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人物简介:

汪渊智,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中央第十二届法制委员会委员,民盟山西大学副主委,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