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华中师范大学吴琦教授作专题讲座

2022-05-14 信息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文字:贾少卓

5月12日,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二期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讲座题目为“清代‘有漕区’:漕运与区域性的形塑”。近300名师生相会于云端聆听讲座。



吴琦简要介绍了历史上主要征漕区的基本情况,归纳出历代漕粮供应地都是设在经济富庶的地区,并指出漕运对中国古代经济格局的变迁有着深远的影响。

他聚焦清代的“有漕八省”,认为“有漕八省”可以具体划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河南与山东、江南与浙江、江西与两湖,并由此指出清代有漕省份的确定受到水道运输条件、生产力水平、距离与行程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他指出“有漕区”的区域性考察是基于漕运的社会功能,并点明“有漕区”在空间上可作为一个区域单元来看待,并且这个区域单元因为漕运而呈现出持续性、集团性和区域性的特征。吴琦以个案分析的方式,说明漕运对漕区的影响、漕务中的地方政局、漕运家族的应漕策略、漕粮赈济中的社会治理等问题。

本次讲座内容翔实、文献丰富,吴琦教授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地向大家阐明了漕运对中国古代经济和政治的影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