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刘林仙在散射光场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1-07-30 信息来源:自动化与软件学院 文字:刘林仙

近日,我校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教授刘林仙和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提出了一种新的高速散射光场调控技术,运用同时具有百万调控单元和数十微秒调控速度的数字微镜阵列作为光场调控器件,使用多像素编码方法对光场振幅实现连续调控,打破数字微镜阵列二值化调控造成的超低调控分辨率的瓶颈,并提出将可分自然进化策略(SNES)应用于迭代式波前整形法中,快速全局搜索数字微镜阵列的最佳控制信号,最终将散射介质内的光场调控速度提高了近200倍,光斑对比度提高了近20倍,为推动生物体“光学透明化”的进程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该成果以“Anti-scattering light focusing by fast wavefront shaping based on multi-pixel encoded digital-micromirror-device”为题发表在Nature子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上,期刊影响因子17.782。论文第一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杨佳苗教授,通信作者为我校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刘林仙副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雁雨教授。

单点和多点聚焦实验结果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