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开播

2023-01-19 信息来源:统战部

1月18日,我校民盟盟员、法学院周子良教授以“三晋灿烂的法治文化——从中国古代第一任大法官到第一部成文法典”为题,作专场讲座。



周子良在讲座中讲解了三晋法治文化发展历程,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中国司法鼻祖皋陶、唐叔虞、赵简子等10余人,涵盖了从古至今山西在法治文化上的所有突出人物。解读了山西票号所遵循的商事习惯,他表示,这些都与法治文化密切相关,在村治过程中制定的大量地方性法规也是山西成为“模范省”的根本原因之一。周子良还详细介绍了中国司法鼻祖皋陶与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成文法典《法经》。皋陶,山西省洪洞县皋陶村人。在尧和舜时期担任大理官,负责氏族政权的刑罚、监狱、法治,主张“明于五刑,以弼五教”,是与尧、舜、禹齐名的“上古四圣之一”。祖皋陶重视司法公正、严格执法、与德法相结合,同时还制定了我国的第一部《狱典》,善于治狱,因而被奉为“狱神”。运城人李悝是法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制定了我国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法典《法经》。《法经》标志着晋国由礼治走向法治,已经有了总则和分则的区分,为后代法律的法典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知识丰富,通过详细讲解使我们对山西法治文化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对帮助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到法律的重要作用具有深远意义。现场直播到最高峰时,在线收看人数达71万人,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展开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人物简介:

周子良,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盟员;“山西省高等学校法学与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山西省法律史学会会长;山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