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召开

2022-11-28 信息来源:法学院

11月26日,由我校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线上召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我校校长黄桂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与大会主题发言分别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小君教授、山西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汪渊智教授主持。


ac5f7c234f434b038f9e44b0f71c8515.png


黄桂田对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对山西大学连续两年承办民法学研究会年会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学校及法学院的办学历史、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期待在研究会及参会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山西大学法学学科取得更大的进步。

王利明指出,当前我国已从民法典立法时代进入到民法典解释时代。本次年会主题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他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民法学研究,守正创新,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要发挥民法学研究会的智库功能,积极参与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的起草论证。要加强民法典的宣传,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民法学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他希望参会者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形成共识,繁荣发展民法学,促进国家法治事业进步。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民法典与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王利明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林文学,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处长李恩正,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副会长崔建远教授、杨立新教授、杨震教授、陈小君教授、刘士国教授、李永军教授、温世扬教授、马新彦教授、谭启平教授、孟勤国教授,以及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明瑞教授、张新宝教授,分别作相关发言。

在分组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民法典与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这一主题,分别就“民法典总则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物权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合同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人格权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等六个专题进行了十二个单元的分组讨论。本次年会专门开设了“数字法学青年专场”,组织青年民法学者围绕个人信息、数据、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数字法学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闭幕式由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鸿飞研究员进行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年会学术成果对未来我国民法研究的范式、方向的引领作用,并总结了本次年会论题丰富多元、面向中国实际、关注最新发展等特点。我校法学院执行院长李冰强教授代表本次年会的承办方致辞,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来自全国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参会,在线参会人数达5.5万余人。会议共收录参会论文101篇。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取得了预期成果,有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和实施,有助于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