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第二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学术工作坊顺利举办

2022-12-05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加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与创新,促进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等领域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改革与发展,12月3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学术工作坊顺利举行。会议以在线视频形式进行,分为主旨演讲、大会报告以及分会交流三个阶段。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岳谦厚教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亚教授作主旨报告,7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中共山西省委党校闫世强副教授、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明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周芬芬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学琳教授、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历史系张文俊副教授、《晋阳学刊》副总编马艳参加会议并对交流报告进行点评。



张利萍教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开幕辞。她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红色文化镌刻着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中精神大厦的基石。开展中国红色文化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做好中国红色文化研究探讨,对推进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在主旨演讲环节,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岳谦厚教授以“太行山·太行革命与太行道路”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以深厚的历史学研究功底为支撑,以对红色文化深沉的情感为依托,精练系统地阐释了太行山、太行革命与太行道路之间的密切联系,指出山川湖泊等地理因素对中国革命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等抗日武装依托吕梁山、太行山等山脉开辟了晋察冀、晋绥、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形成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并强调挖掘最富山西特色的红色故事,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价值与功能。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亚教授以“区域抗战遗址的保护与利用”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以山西省武乡县韩北镇、蟠龙镇为例,系统剖析区域抗战遗址的特征、类型、现状、保护对策等问题,并指出区域抗战遗址是我国无价的文化瑰宝,应通过打破区域边界,加强区域联动,实现各类抗战遗址资源的有效整合,进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周亚教授的报告为保护和利用区域抗战遗址提供了独特思路、方法与策略。

中央财经大学任国征研究员,嘉兴南湖学院程世利研究员、山西大学秦莲星讲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葛明磊研究员、厦门大学王仪博士、山西大学姬会然副教授分别以“太行精神助推红色文化话语权传播”“红色家风家训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侵华日军眼中的中共抗战——以日军对中共应对‘治安强化运动’的调查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现代企业中的传承与创新机制——来自华为公司的案例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探索及启示——以《共产党》月刊为中心的考察”“从‘民主’到‘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破解历史周期率的守正与创新”为题作大会报告。周芬芬对每位学者的报告进行逐一点评。她认为,大会报告选题新颖,并很好地观照现实,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现实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双重向度。同时她就如何继续深入对中国红色文化的研究与宣传提出了具体建议。

与会学者分别围绕“红色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八路军抗战与革命根据地史研究”“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个案研究”“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研究”“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研究”等主题在各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闫世强、张文俊、田明、赵学琳等与会学者分别从交流报告的选题、思想性、逻辑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和指导,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各组评议人总结汇报了分会场研究成果,张利萍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要继续秉承红色文化自信,继承、弘扬、创新中国红色文化,增强中国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吸引力、生命力。在热烈的气氛中,第二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学术工作坊圆满落下帷幕。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