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暑期战略研讨会 | 立足一流 追求卓越——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9-03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编者按:8月25至26日,学校召开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聚焦“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人才培养,强化学院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专题报告围绕招生就业、本科培养、研究生教育展开,学院代表分享经验做法,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为我校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大学的中心任务、核心使命就是“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抓手,而专业和学科都以学院为基础单位,学院在大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落实暑期战略研讨会要求,各单位围绕“如何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了“暑期战略研讨会”专栏,促进交流,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教育位于国民教育系列的顶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作为迈入“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山西大学,构筑“以本为基、以研为峰”的人才培养格局,开展卓越研究生教育,加快构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次暑期战略研讨会,牢记大学“立德树人”核心使命,紧扣人才培养主题,聚焦基层单位主体责任和院系治理关键问题,展开广泛和深入的研讨,对全面推动和落实人才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8月30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学习传达学校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系统学习了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副校长孙岩关于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全院同志对我校近十年来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深受鼓舞,对关于我校研究生教育在“支撑服务、规律把握、卓越意识以及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示高度认同。全院同志进一步明确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以及我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山西大学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全院同志在“价值塑造、培养模式改革和关键环节突破”三个层面推动我校的卓越研究生教育方面展开讨论并取得共识。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卓越研究生教育在“精神气质”和“学术品格”两个方面的价值塑造。要强化党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完善校院两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研究生党建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标志性引领性成效,强化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深化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引导研究生走出“舒适区”,形成“追求卓越、攀登奉献”的良好学风。

二是坚持服务需求,推动卓越研究生教育在培养模式方面的转型和改革。面向科学技术前沿领域,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与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高度的融合互通,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和指导优势,通过招生计划等办学资源的配置,强化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能力,特别是聚焦基础学科,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专项。不断推动学科专业调整,加强专业学位教育,全力拓展和强化产教融合,坚决摒弃专业学位“营利性”职业培训和“压缩版”学术学位教育的错误认识,大力发展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尽快实现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坚决夯实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基地和“双导师”队伍建设。

三是坚持提升质量,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在新时代发展的新驱动力。推动学科交叉,以学科交叉保持学术创新能力和卓越人才培养水平,坚持项目驱动引导鼓励教师跨学科交流合作,紧密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创新打造学科特色方向,推动实现交叉学科新突破。加快数字赋能,打造智慧校园,加强数字云支撑下的科研数据库、案例库建设,加强智能化远程在线教学体系和人工智能教学实训平台,强化研究生导师数字化开发能力,积极共建共享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泛在化”“共享化”数字教育环境,为研究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开放合作,充分利用部省合建政策框架,充分发挥区域文化环境资源禀赋,将我校建成对接国内外优质科研和研究生教育资源的重要“桥头堡”,促进协同育人;加大对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国外研修、交流访问的支持力度,继续鼓励优势学科加大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广度和深度。

与会同志还就校院两级治理体系建设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体现进行了热烈讨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放管服”,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学习型”机关的建设,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针对学科专业调整、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做好价值引导、制度安排、支撑服务和监督督导,给予学院以更大的办学自主权,体现不同学科灵活多元的诉求,确保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主体责任的落实。

与会同志表示,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没有尽头,唯有攀登。面对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殷切期望,面对“双一流”建设紧迫的形势与任务,山西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全体同志将继续秉持“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情怀,永远走在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奋进之路上。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