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山西省生物技术院士工作站高粱生物育种取得重大突破

2022-11-14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王景雪

近日,由辛世文院士领导的山西省生物技术院士工作站,在高粱生物技术育种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由辛院士领导的高粱基因工程质量改良新材料获批进入中间试验阶段,标志着我校农作物生物技术及种质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该项研究依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杏花村学院开展。


2b52916d5ccc4aedb68044542216f421.png


高粱是世界第五大禾谷类作物。在我省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也曾作为主粮作物。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十年九旱。高粱具有突出的抗旱、耐瘠薄、高产等优良特性,但是由于高粱籽粒缺乏赖氨酸(人体第一必需氨基酸),严重影响了其营养质量和高粱生产的进一步发展。辛世文院士团队在国际上率先采用分子调控技术,提高禾谷类作物籽粒赖氨酸含量,改良农作物的营养质量。这一技术已经在水稻中取得了良好效果。这项工作对于提高高粱的营养质量,增加高粱的食用和饲用价值,改善禾谷类作物营养不平衡,拓展高粱产品的应用领域,保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