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显允君子,莫不令德;百廿山大,师道传承 ——记令德讲堂:研究生导师校庆系列演讲

2022-11-08 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导师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导师的言传身教对于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具有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我校广大研究生导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全面展现我校研究生导师的风采,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学校广大研究生导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研究生工作部(处)以“百廿山大  师道传承”为主题,策划了山西大学研究生导师“令德讲堂”校庆系列演讲。活动邀请了我校不同学科的27名研究生导师代表,相约“令德讲堂”,讲述自身成长经历、学术历程、教学实践、心灵感悟。有的导师通过回顾学校发展历程,以见证者、亲历者的身份讲述各个时期的办学方略、重大事件、重大改革等;有的导师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历程,分享奋斗过程和催人奋进的科研小故事;有的导师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讲述本学科本专业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有的导师通过追忆在学校学习、工作、生活的点滴经历,分享奋斗成长、艰苦创业的感悟,讲述恩师风范、同窗情谊、育人心得、青春爱情、校园文化、学生活动……各位研究生导师将个人成长融入学校发展、社会变迁、时代进步的大背景中,通过真实感人的小故事,娓娓道来,以情动人,让观众在聆听故事中体会山大人的精神和山大的发展变迁,全方位呈现我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成就,全面彰显“求真至善、登崇俊良”办学传统,厚植山大情怀,献礼百廿校庆,不仅是生动形象的思政大课堂,更凝聚起广大师生爱校荣校、兴校强校的磅礴力量,书写实现高质量崛起的崭新篇章。



孜孜不倦,勇攀科研高峰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敢于创造、勇攀高峰,是我校广大研究生导师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孜孜不倦探寻求索的真实写照,更为广大的青年学生树立了奋斗榜样。作为“令德讲堂”首场开讲导师的中医药研究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将个人的学术科研奋斗过程,与时代机遇、与学校发展融合,全面呈现山西大学药学学科的发展历程。“春风化雨 细推物理”,激光光谱研究所汪丽蓉教授,从深刻影响自己的苏大春、彭堃墀、贾锁堂三位导师讲起,不仅呈现了自己在山大从本科到博士的求学经历,更全面展现了我校物理学科“双一流”建设过程,诠释了山大物理人薪火相继的“爱国、 攀登、 奉献”的精神。哲学社会学学院魏屹东教授通过回顾自己在山大30多年求学科研历程,深刻讲授几代山大哲学人共同努力推动山西大学哲学学科从崛起到入选“双一流”的全过程。“独行者速,众行者远”,电力与建筑学院赵兴勇教授通过回顾我校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展示了我校在服务山西能源革命中的责任担当。自动化与软件学院贾新春教授从自身教学科研谈起,讲述了我校自动化、测控、机电专业、软件工程等专业的发展,畅谈我校的“工科使命”。环境科学研究所董川教授不仅分享自己在学校42年的教学科研历程感悟出的创新创业的“7D”步骤,更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诠释科学思想与人文精神的深度融合,全面展现我校师生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服务社会的责任使命。外国语学院张耀平教授,通过讲述关其侗、常风、高健、杨德友四位“大先生”的故事,全面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历史。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教授,讲述了从2020年引进我校以来,带领全体生科人勇担重任,全面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体育学院陈安平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教学科研工作实践,以我校游泳课的设立、游泳馆的建设到游泳比赛的开展为例,不仅全面呈现我校体育学科和体育运动的发展,更展现出所有山大人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同时,个人的成长、学科的进步、学校的发展,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正确指引,正如秦雪梅教授所言,“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尤其是没有国家给我们这样一个安定稳定的环境,我们怎么能安心地做好学科建设,培养人才”。



见贤思齐,倾听人生智慧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育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学生眼里,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起着示范作用,让研究生亲自聆听和体会导师的成长经历,更能促进其自觉成才。“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我经历了一定的挫折,但我依然要感谢国家、感谢母校,让我拥有努力争取和奉献的机会”,美术学院刘维东教授以自己曲折的求学历程,来全面展现自己对书法的热爱和豁达的人生态度。“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新闻学院赵瑞锁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山大工作38年的点点滴滴,为大家呈现了“最快乐的还是读书”的人生经验。教育科学学院刘庆昌教授结合自己在山大学习生活工作的40多年,分享自己“久久为功方可善作善成”的人生智慧。法学院周子良教授以自己关于中国民法史和山西法律史的学术研究经历,生动地诠释着“学问的生命与生命的学问”的人生感悟。“我的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山大师长校友的无私帮助,我的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山西大学深厚底蕴的滋养,正是山西大学这片沃土孕育了我的音乐人生”,音乐学院李岩峰教授分享了自己在考学、立业等方面遇到的人生选择,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和精神滋养!“或许我不能改变什么,但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农村落后的现实”,作为一名80后,经济与管理学院高帅教授分享了自己参与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经历,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坚定人生理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勇敢地站出来去帮助那些陷于贫困的人,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为贫困群众尽绵薄之力。



丁香情长,感念母校之恩


高等学校对青年学生的教育不仅是文化知识和智力的教育,还要有情感和道德教育,这些情感培育更多是靠环境和大师的熏陶。“长年在校园生活,我已经习惯于在每年的仲春时节去等待丁香花开,在夏日看满树繁华,习惯于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看树叶一片片掉下来,习惯于在白雪飘飘的冬季和丁香树一起想念花开的往事,我爱丁香盛开的美丽校园”,新闻学院李雪枫教授通过聚焦校园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的叙述及感悟,不仅生动呈现了对众多学子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史,还记录了百廿学府风华正茂的大好时光,尤其用描述丁香树四季更迭的变化,来描绘山西大学12个月的与众不同,饱含深情地表达“对这个校园的依赖、感恩与热爱”。“从上大学踏进山西大学这片土地起,我就喜欢上了这里,山西大学的一草一木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玲教授回顾在山大20年的求学、教学与科研岁月,深深表达对母校的依恋。“我永远忘不了山西大学和这段时光”,从北大来我校的图书馆馆长肖珑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学校图书馆3年多的工作经历,展现出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感悟。作为我校培养的青年优秀人才,理论物理研究所陈君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学校学习工作故事,深情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数学科学学院李福义教授,以亲历者的视角回顾了我校近半个世纪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深深表达母校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底蕴、奋斗的精神对自己成长指引的感激。“我和母校一起成长”,生命科学学院王兰教授分享了自己从1979年考入山西大学至今整整44年的学习、工作、生活、成长故事,不仅表达了作为山大人与和母校一起成长的骄傲、自豪和喜悦,更通过回顾自身成长的经历,饱含对母校培养的感恩。



师道传承,不忘育人初心


“所谓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导师是研究生思想与人生的引领者,导师们唯有不忘育人初心,以身作则,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培养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田野既是培养学生最大的课堂,也是锻炼学生最好的地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董江爱教授通过分享自己和田野缘分、田野课堂和田野认知,讲述自己带领学生深入农村进行社会调研的故事,全面展现了研究生导师如何培养“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诠释了导师在培育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中的重要作用。化学化工学院双少敏教授以帮助学生出国留学、指导学生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等故事说起,以化学专业学生为例呈现自己对学生国际化培养的成果,分享导师在开拓青年学生国际视野中育人经验。“用心讲好每一节课,才真正配得上孩子们的信任与爱戴”,文学院史秀菊教授分享了自己语言学课程“立体教学模式”的教学改革探索,来展现导师作为知识传授者在课堂教学的专业能力和素养。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主力,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李剑锋教授,从自己生活工作的三个创新思维小故事,来探讨导师对于青年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的培养体会。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胡英泽教授,曾在我校担任过分团委书记、政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科研人员等多个岗位,不仅分享了自己在山大30年学习、工作、成长的经历和体悟,更深情表达了自己对行龙教授、卫广来教授等授业恩师的感恩之情和师道传承的责任信念。“正是无数像马骏先生、靳极苍先生、刘开瑛先生、梁吉业老师,这样恪守、敬守、遵守学术初心,勇于担当的前辈们对后辈们提出高标准、高要求,激发了后辈的使命感,才诞生了新时代的承梦者和继梦者”,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钱宇华教授则分享了自己从本研博到从教,各位恩师对自己的教导鞭策,表达了自己对“不忘育人初心”师道传承的责任和信心。正如钱宇华教授所言,要“继承和坚守前辈们伟大的科学情怀与科学家情怀,以他们的精神作为铸梦的铁冶,守护这方热土,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生而为中国青年,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倾尽全力!”



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新时代山大人喜迎双甲子、迈入“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大研究生导师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身作则、主动担当,办好的教育,做有用的学术,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深耕思政工作,用更全面、更精细、更深入的工作当好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