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太原日报 | 汇聚学科资源 培养拔尖人才

2023-01-09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教育、人才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在高校落地生根指明了前行方向。沿着这一路径,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以饱满的热情奋楫扬帆,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开拓,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创建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中华民族优秀文明。

立德树人  持续完善培养机制

“时刻保持对学术的敬畏、热情,对学科的责任、奉献,对前辈的尊重和后学的关爱,是我们每一代学人的情怀使命所在。”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殷杰说,这是老师们给他的精神传承,也是他与学生们共同的学术约定。这些年来,殷杰培养的学生,有的已经成长为大学教授,有的成为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有的是智库咨询专家,有的在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担当主力。

山西大学哲学专业是山西省品牌专业和优势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哲学学科2022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哲学学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拓宽科教育人路径,汇聚学科资源,倾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大师引领,坚持优质资源优先配置拔尖人才培养。哲学专业在本科生实践周设立睿翼名师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面向本科生主讲系列报告;通过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邀请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的哲学名师开设本科生课程;设立系友论坛,邀请杰出系友分享学术与人生。

科学研究  创新成果相继落地

在最新公布的中国大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排行榜上,山西大学位列全国第9,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并列哲学学科排名榜首。

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始终保持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准,近年来推出了一批在国内较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殷杰所在的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是国家级平台,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认为:“当代科学的发展正在改变人们对宇宙、物质、生命和意识的传统认知,量子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与思维方式,发掘当代科学发现蕴含的新逻辑、揭示科学技术对人类文明演进的作用机制、促进前沿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探索激发科学研究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这是当代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重要任务。”

服务社会  凝练特色贡献智慧

通过对接地方主导产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等方式进行社会服务,哲学学科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实效。

哲学学科对山西古戏台、壁画、彩塑、传统民居等相关技艺进行系统化梳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重大研究专项、文化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等课题10余项。同时,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文物局等单位,系统研究山西在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山西经济转型和文化繁荣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韩树林说:“当前,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全体教职员工将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对标强基础补短板,努力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取得发展建设新突破。”

相关链接:汇聚学科资源 培养拔尖人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