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新媒体 | 明德至善博学笃行 ——山西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构建浓厚育人氛围

2022-09-20

画家达·芬奇因名画《蒙娜丽莎》千古流传,然而他还是一位科学家,在物理方面,发现了液体压力的概念,提出了连通器原理,在医学方面,是近代生理解剖学的始祖。

我国著名地质科学家李四光推翻了中国不可能有石油的论点,建立了地质学新理论,同时他也是中国第一首小提琴作品《行路难》的创作者。

正如李政道先生所言:“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以人类的创造性为基础,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共同寻求真理的普遍性。

山西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高雅多彩的校园文化,寓教育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之中。

博闻强识 宽口径培养人才

9月13日晚,阵阵喝彩声从教室传来,只见青年表演艺术家方建身着蟒袍,头戴六尺长翎,舞动翎子,展示出许多优美身段,边唱边讲解,同学们还可以亲手触摸长翎。

这是校本通识课“文史哲经典与文化传承”模块中“晋剧身韵技巧与脸谱服饰”课程,老师扮演的是小生,饰演折子戏《小宴》中的吕布。他通过摆翎、甩翎、竖翎、旋翎、扫脸等演示向同学们讲解晃、抖、弹、掏、衔等翎子功技巧和人物表现出的心情。带领同学们探索戏曲之美,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这只是山西大学通识课程的一个缩影。

“大脑探秘与类脑人工智能”“艺术中的物理学”“动物的求偶行为与人类的择偶”“厨房里的化学”“昆虫的社会”“饮用水安全与现代生活”“公路概论与安全驾驶”“科学原理与人文精神”“葡萄酒酿造、文化与品鉴”“走进核能”“以自然为师——仿生材料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疾病考古学”“宝石矿物鉴赏”“国学与人生幸福”“山西美食及地方文化”“西方音乐史与名作欣赏”“体育中的审美”“红色家书导读”“技术创新风口——从量子科技到元宇宙”“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典型案例分析” ‧‧‧‧‧‧

300多门课程,7个模块,山西大学通识课程内容涵盖文史哲经典与文化传承、社会发展与现代性认识、科技进步与科学认识、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四史”教育、体育俱乐部(阳光体育运动)、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

这些课程在设计上淡化专业教育,突破单纯的“专业视域”和“知识视域”,突出学科交叉性和专业融合度,把跨专业的思维方法和普适性技能作为教学重点,帮助学生形成基本的人文修养、思想视野和精神感悟,以利于学生知识体系的优化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山大往事”课程是文史哲经典与文化传承模块中的一课。这个模块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心理学、伦理学等,通过品鉴文学之美、感悟历史之美及对人类思想领域的探索,启迪求真与思辨的智慧,带领学生掌握国学知识、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心。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本科生兰瑞上了一个学期的“山大往事”课程之后,感觉到:“更深入地了解学校的历史,校训演变、校庆日考订背后的故事……这些都让我作为一个山大人感到骄傲与自豪,也更加珍惜在山大的时光。”这些系列课程,促使青年学子对山西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丰厚的历史底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强化了他们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激励他们续写山西大学继往开来的新篇章。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白云在“国学与人生幸福”课程上听到了很多真实案例,与同学们的互动也令她受益匪浅,许多接地气的课堂提问令她领悟到了很多:“学会了要与人为善,面对事情要理智分析,在亲情、爱情、友情中要学会自我调节,还懂得了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挫折,要从多个角度分析看待,找到解决方法。”

社会发展与现代性认识模块涵盖经济、政治、法律和社会等方面的知识,课程带领学生深入思考置身其中的现代社会,了解不同学科认识现代社会的方法,批判性地反思现代社会面临的问题,把握未来社会的发展走向,建构美好的未来社会。美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京霖选修“哲学与生活”之后感慨道:“不知不觉中哲学与生活课就结束啦,感觉受益匪浅。无论是从文化的自我认识到环境对人的发展作用‧‧‧‧‧‧还是最后一堂课关于对爱的艺术的探讨,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收获。没想到哲学课也会这么丰富有趣,老师从各种角度来给我们作了通俗易懂的讲述,让我作为一名非哲学专业的学生也理解了很多知识,而且老师很注重引领我们应用好理论知识,对我的生活和学习都有所帮助。”环境与资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姜斐选修了“心解人生之惑”课程之后,他最大的收获是:“让我初步了解了心理学与社会学知识,课程对于人在社会中的行为与个体行为做出了规律性总结,真是非常有趣的科学,今后我会带着问题继续学习下去!”

“神秘的植物生活”“科研作图与数据可视化”等科技进步与科学认识模块课程主要涵盖科学领域的基础科学与前沿领域,以科学思维和方法展现大自然内在的法则,使学生理解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领域中某些问题的认识过程及未来发展方向,提供观察、思考、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进一步理解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今世界。体育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昳祺在选修“神秘的植物生活”这门课前充满了期待和好奇,听了两节课后,又从中发现了更多学习的乐趣:“老师分别从恐龙时代和植物学的角度为我们作讲解,更加激发了我对大自然的兴趣,我要充分利用课堂上学到的植物学知识,去更好地了解自然,发现自然,更好地改造自然,从而创造一个更美好、更绿色的地球家园。”这门选修课不断地刷新着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管帅对美丽自然的看法:“荒芜之中孕育生命的地球,地球上脆弱而又充满奇迹力量的原始生命,我通过课程聆听到了数以千万计的岁月中生命欢腾的乐章!”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晨凯曾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他在完成“科研作图与数据可视化”课程之后,讲道:“对于理工科的学生来说,科研作图与数据可视化是做科研的基本能力。在平时的科研任务中,每当需要绘图时,我都会利用这门课所学技能轻松完成任务。特别是在数学建模竞赛中,我利用课堂所学不仅绘制出了精美的图,可视化还帮助我从数据中迅速得到准确结果。”

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模块涵盖艺术领域中音乐、绘画、建筑、戏曲等不同领域的思想与名作,带领学生提升个人审美品位与生活意趣。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秉新在选修“山西民歌概况及欣赏”课的这一学期里,多位老师轮流授课,对山西各地区民歌的风格面貌从地理、民俗、文学、历史、语言、艺术等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了全方位的生动活泼的展示与讲解,他通过课堂欣赏到了各地民歌小调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收获颇丰:“老师带领我们进行音乐鉴赏和学习演唱。活跃、丰富多彩的课堂深深地吸引着我,曲调优美,易于传唱,感情真挚,情真意切,具有山西独特艺术风格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曲调激发了我学习音乐的兴趣。在积极主动、轻松愉快地聆听与体验中,我们参与学习、演唱音乐,提高了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使不常接触声乐艺术的我近距离感受到了声乐艺术与山西民歌的无穷魅力。”

“四史”教育模块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初民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昊选修了“改革开放史”课程之后,他最大的收获是:“在学习过程中我感叹于改革开放决策的正确与伟大,更感动于新时代的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自信。我们青年学子应当坚定马克思主义、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信心,听从时代号召,勇担历史使命,让青春在祖国的春天中熠熠闪光!”“学习了党史的课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无畏牺牲的精神令我深深动容。中国共产党,于破旧的小船中诞生,在艰苦的磨难中成长。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无数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青春和鲜血,染红了中国的土地,将一段段传奇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然传到我们青年人的手中。我们纪念党的诞生,就是要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我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继续为了信仰和忠诚前行。”2021级本科生郭嘉祺听完课后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样一段感悟。

创新创业教育模块以教授创业知识为基础,以锻炼创业能力为关键,以培养创业精神为核心,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使大学生成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互联网思维与创新创业”课程通过游戏接龙、游戏寻缘与临时团队组建、团队研究、团队探索和团队实战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乐趣,同学们乐此不疲,能激发出大家的表现力、组织力、领导力、创新力……在课程中学会思考,敢于表达,团队协作,取长补短,最终从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老师并不是要为我们提供准确的发展方向,而是教会我们如何找到科学合理的创业方式。”这是自动化与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付振完成课程之后最大的收获。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张骏卿,从课程中学到了通过正确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学会去问为什么,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最重要的,不管将来遇到多少问题,要想解决就要去分析,找到解决办法,学会发现和思考潜在的规律,为利用这些规律创造价值。”

这些课程在开发设计时聚焦并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通过课程实现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培养,促进大学生思想品格和思维方式、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的全面持续发展,最终达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清音入耳 用艺术启迪智慧

在山西大学,你可以去观看一场活力四射的街舞表演、欣赏一场令人捧腹大笑的小品、聆听一场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享受悠扬的笛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琵琶声......

高等学校的教育不仅是对大学生进行文化知识和智力的教育,还有情感和道德教育。对于综合性大学的学生来说,音乐艺术教育是一种良好的德育教育途径。 山西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把音乐艺术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艺术教育陶冶道德情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高素质综合性人才。

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

积极向上的音乐作品传递给青年学子积极乐观的情绪,在强烈的心理共鸣中激发出学子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的坚定信念。学校抓住重大纪念日和关键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接近、欣赏音乐之美,赓续优秀文化传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与文化观。庆祝建党百年文艺以合唱、独唱、诗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生动表达出山大人对党的无比热爱与美好祝愿,演出以全体观众起立齐声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结束,沉浸式的体验强烈地激励着全校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献礼建党100周年专场音乐会秉承思政与艺术相结合、教学与实践相融合的理念,通过为学生搭建高水平的实践平台,将思政课融入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当中,有直接参与组织和演出的学生,还有喜爱艺术表演的观众,通过多种参与方式引导青年学子把握时代脉搏,厚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学校举办的“党史教育课程思政公开课”示讲活动中,三百余名师生跟随音乐学院逯璐老师对《游击队歌》的讲解,重温抗日游击队的战斗生活。“我们都是神枪手, 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从一句句歌词的演唱中、从一个个音符的解释中,青年学子了解老一代音乐家贺绿汀创作的背景、过程,体悟游击队员在敌后艰苦环境中蔑视敌人、战胜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表演活动

随着幕布逐渐拉开,清脆的小鼓声伴着悠扬的琴声、锣声四面扩散开来,一群穿戴好行头的戏曲表演者们在偌大的戏台上一字排开,好戏开始了……这是晋剧艺术传承社在第二十四届“祝福祖国”百花奖美育作品展演《打金枝·坐宫》选段的一场演出。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获批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一所高校晋剧艺术传承基地。基地扩大公选课程规模,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开设有《晋剧鉴赏》《戏剧中的山西印象》等校本通识课,聘请全省多位晋剧研究专家、晋剧表演艺术家为学生讲授晋剧历史、唱腔、服饰、动作等知识,在校园里广泛开展各种表演活动,带动大学生感受晋剧文化。

179d25bbf3cd48b1b7dbe5b3ebbf4847.png

钢琴独奏、“教学与示范”音乐会

低沉悠长的二胡声、明亮活泼的长笛声、高亢嘹亮的唢呐声...... 在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学与示范”音乐会这样一场视听盛宴中,你可以感受到莺歌燕语的春天、火花飞溅的楚汉战争、莽原上呼啸而过的风和狂奔的马......享受音乐带给人的震撼力量。男中音歌唱家周飞独唱音乐会、郑斌中外声乐作品音乐会、赵毅超钢琴独奏音乐会中国作品专场、武晓峰教授钢琴独奏音乐会......2019至2021年音乐学院先后举办了40余次面向全校师生的活动,包括声乐演出、器乐演出、舞蹈演出、学生活动等,促进学生接近美、欣赏美从而创造美,以美为媒,沟通世界,连接中外,进一步提升学生审美趣味。第三届学生艺术节话剧场、“好声音”专场、乐队&街舞专场等活动受到全校师生的关注,广大同学踊跃参与,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创作,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与时代同行的价值追求和开拓进取、充满朝气的精神面貌。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音乐、舞蹈的逐梦之路,加强了各学院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成为凝聚全校学生的友谊桥梁。

学生艺术节舞蹈专场

在艺术鉴赏中陶冶情操,养成高尚纯洁的品格,沉浸于歌颂真善美和弘扬社会正气的音乐作品中,青年学子的道德风貌愈发蓬勃向上。学校组织红色经典、晋剧晋曲、毕业汇报等专场音乐会,开展音乐学院学生校园演奏活动,营造校园美育氛围。邀请音乐家协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社会专业人才走进校园,开展系列美育论坛,形成“教室有讲座、草坪有演奏、校园有写生”的山大美育校园文化。面向人人,加强学生艺术社团建设,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院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在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艺术竞赛的基础上,通过“学院专场”“观演记录”“美育征文”等多种形式,建立学生全员美育展演机制。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学生欣赏音乐、创造音乐从而享受音乐。在跃动的音符中忘却烦恼,在跳动的旋律中获取力量,在悠扬的歌声中感受艺术的魅力。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合唱团、舞蹈团、民族管弦乐团、打击乐团、主持人团和书法团6个分团,学校成立的大学生艺术团自2016年创办,每学期主要面向坞城校区19个非专业学院学生,进行1次招新。为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达到提升大学生文化品位,促进其全面发展的效果。艺术团积极承办教育部、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共有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东方歌舞团、山西省话剧院、山西省交响乐团等国家级、省级院团来我校开展十余场精彩表演。已经连续举办23届“百花奖”文艺汇演,围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祝福祖国主题,以非艺术专业学生竞赛和表演为主要内容,是学校进行艺术实践的重要体现,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了一个系统的艺术展示平台,给热爱艺术的青年学生提供了有利契机。

珍惜美好的生活感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得到提升,性格更加活泼开朗,直面问题并战胜困难的勇气更加增强,他们在艺术熏陶中不断完善发展自身,综合素质持续得到提高。

画笔勾锦 以美育滋养心灵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国家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美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对于提高学生创造力、审美能力以及道德修养具有重要作用。山西大学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致力于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通过发挥综合性大学美术教育的优势,将中华美术教育的优秀内涵传递给广大青年学子。

百年辉煌 登崇俊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院师生作品展

当艺术作品表现高尚的思想情操时,往往会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这对于培养、提高青年学子的道德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欣赏美好作品的过程中,可以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提升道德修养,提高耐挫力。“百年辉煌 登崇俊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大美院师生美术作品展”展出作品100件,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等多个艺术门类,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力量、激发灵感,用五彩的画笔赞美党领导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歌颂新时代新风貌,表达了师生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回望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增强建设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

57726a7630ae4d52a97f93a1420f6b29.png

雕塑作品《力量》、丽桑卓将军瓶

雕塑的线条、油画的色彩、海报的排版、书法的顿起以及色彩的搭配使用、光线的明暗等都是培养创造力的极好载体,也是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所不可或缺的知识点。2019至2021年美术学院先后举办了30余场面向全校师生的艺术展览,在参观展览中用心去感受艺术作品,感受其带给我们的情感共鸣或冲击。这些展览中有能让我们欣赏传统艺术版画的“表里山河晋印象国际版画精品展”,一把刻刀和一块木板,简单平实的技艺也可以创作出有力、动人、不俗的作品;“山西静乐剪纸互动教育巡展”向我们展现了非遗剪纸的魅力,以意构象、以象寓意,赋予民间剪纸艺术独特魅力,通过展览,使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了解剪纸,并参与到保护与传承剪纸艺术中去;在一场场展览中,营造了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良好环境与氛围,陶冶学子情操,让非专业的学生也能够在学习之余感受美、领悟美、传递美进而创造美。艺术的熏陶能够使大学生在人格和精神层面达到进一步的提高,从而满足社会对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培养青年学子的创新、创造能力,美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子们将美术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为英雄角色换上以青花瓷为主题的“新装”,化身国风少女。他们以此为灵感,在老师的指导下,以中国传统青花技艺,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记录创作构思和精湛技艺的视频在学生中广为流传,将古人的智慧和现代的创新展示给大家,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这一传统技艺,领略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之美。

国画、漆艺美育技法工作坊

“黛中分远近,笔下起风烟。”古人用笔尖画出线条,再用或朱砂、雄黄,或石绿、青金石上色,呈现出壁画的灵动之美。飞檐交错,五彩粉墨,历尽沧桑,一雕一琢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为保护山西壁画,传承非遗文化,美术学院古代壁画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是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开展的“髹饰技艺”“剪纸技艺”“布艺织造“”雕刻技艺””烧制技艺”“壁画”“木艺”“晋绣技艺”“建筑彩画”等非遗实践课程,让学员在领略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撒播种子,推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保护、传承珍贵的非遗文化。学校致力于提高青年学子的审美与鉴赏能力,学会欣赏美、鉴赏美才能够真正读懂作品背后的内涵。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传统彩塑妆金(拨金)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研班上,学校采取集中授课、外出考察、制作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使山西的传统彩塑妆金(拨金)工艺得到更好传承,使中华传统工艺得到发扬光大,了解艺术规律与艺术手法有助于学员进一步提高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在国画、漆艺美育技法工作坊中,来自不同学院的30余名学生,一起走进中国画,通过白描花卉、永乐宫壁画线描等练习,体验人文自然情趣和诗意审美意境,一起触摸漆艺,通过素材收集提炼、刻制转换,感受独特艺术表达精湛非遗技艺,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学校美育技法工作坊以探索“文化自信”为基调、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多学科融合,整合美育资源,面向全校开设丰富多彩的美育课程。工作坊聚焦艺术鉴赏、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三个部分并相互关联,常态化邀请美术馆、博物馆、美术家协会、艺术机构、民间非遗传承人等社会专业人才进驻工作坊,推动学生自我美育的可持续性发展。工作坊通过轻松愉快、开放而自由的师徒教学模式,将美育教学内容融入艺术实践和个性化创作活动中,大家一起分享丰富优质美育资源,一起体验中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在提高学生艺术兴趣的同时,全面提升学生的美育素养,以更积极阳光的精神状态面对学业、面对生活。

美术学院本科生校园写生展

艺术教育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工作的载体,将全心全意助力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展现大学生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构建广阔舞台。2021年以来,山西大学启动美育教育综合改革,教务处协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教育总体实施方案》,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将美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因地因校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的艺术实践活动形式。

“我是物理学专业的学生,一直以来与艺术没有任何交集,通过选修课,我开始懂得如何鉴赏中国画,并学会用不同角度观察事物,发现美的存在。”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王晨怡讲道,在这个课程中,两位老师讲课经验丰富,深入浅出。对于毫无基础的我来说也理解得非常轻松。使我不再局限于本专业的认知,丰富了知识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胡锦塘讲述了他的学习收获:“在两位老师和学姐的帮助下,我了解了什么是漆艺,也学会了一些基本的漆艺操作的知识。我接触到了刻刀,调颜料,搭配色彩等相关知识。除此之外,在操作过程当中,也认识很多新的朋友,大家互相帮助,为了作品共同努力,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非常纯粹的情感。”

为青年学子多提供鉴赏机会,才能真正读懂作品的语言,从作品中提炼出艺术作品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魅力根源,从而提高审美和鉴赏能力,潜移默化提升精神层面,满足社会对高素质大学生的需求。

拼搏奋进 育体育人更育心

教育家蔡元培认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开发生命潜能,塑造心智和品质。高校体育就是培养大学生热爱运动、自我管理、直面困难、促进身心和谐健康发展的教育。

山西大学充分认识到体育教育在引领青年学子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432fcfb1789d49c0b7b3662ba6a2afec.png

第二届“鸿羽杯”羽毛球赛、第四十一届“希望杯”篮球赛

绿茵场上奔跑、射门,篮筐下跳跃投篮,排球场上击球、发球,羽毛球网下防守、俯接,游泳池里劈波斩浪,......一项项体育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与学生课余生活,面向学生不同运动的需求举办相关赛事,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具有现代气息的文体馆、50年代建成的体育馆、4个设备完善的田径场、200m室内田径场、足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令德湖冰场、游泳馆等多处体育场所,为学生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充足的场所。

第十九届游泳比赛

国际级裁判5名、国家级裁判13名,专业的裁判、舒适的场地、贴心地指导给每一位参与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泳池里,跳跃激起一朵朵绽放的水花,一次次挥臂彰显着山大学子“泳”往直前的力量,越拼搏,越青春。方寸之桌上是智慧与技巧的对决,小小一张桌,却大有乾坤。精准的叫牌、高超的做庄技巧、默契的团队协作,桥牌考验的是参赛者的综合素质。三分绝杀、拉杆上篮、防守,随着一声哨响,山西大学“希望杯”篮球赛已经举办了四十一届。绿茵场上奔跑、带球、传球、射门,一声呐喊是进球的喜悦,球场上,每一个转身饱含着对胜利的信心,每一次跳跃蕴含着对生命的热爱,学子们怀揣着沸腾的热血,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在胜利中品尝喜悦,在失败中获取经验。震耳欲聋的呐喊声激荡在校园,绳子两端的选手脚下都扎成稳稳的“八字”,两手紧握麻绳发力,这是一场力量的对决,“团结”不仅是这场比赛的名字,更让他们懂得了,虽然个人的能力很重要,但决定最终胜利的,往往是团队的共同努力,他们从亲身经历中明白,胜利属于整个团队而不是个人。

886fd6e2e14947de8aaf60ff56fd4f34.png

第十九届“团结杯”拔河比赛、第十一届“睿智杯”桥牌比赛

展示学生社团风采的“社团文化艺术节”、新生凝聚力塑造的“团结杯”拔河比赛、风采展示的“啦啦操”比赛等,都是学校多年来精心打造、传承创新的品牌育人活动。充分发挥各学院主动,结合专业学科特色,打造数十个“一院一品”特色育人品牌,为青年成长搭建舞台。

形意拳传承基地武术展示

通过多种体育教育形式引导青年学子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寻找到美,与时代结合重新焕发光彩,增强山大学子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在体育学院山西省“形意拳”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里,形意拳传人、青年学子们练习形意拳,研讨形意理论,规划形意武术发展,创新形意文化品牌。至今,已举办了13届累计10000多人观看的“形意拳广场迎春展演”、推动形意拳进校园,创立了“演武堂”“讲武堂”两个山西形意武术文化品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扎根。演武堂已举办了5届、累计2000多人参加的精英演示交流大会。讲武堂举办了 30 多场次,累计 5000 多人参与了形意拳理论讲座,形意拳大师、形意拳传人,来到学术讲坛,进行形意拳技法原理、形意拳实用技击分析、形意拳历史探源、形意拳文化传承等专题学术报告。青年学子们听报告、观演示,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田径运动会

跨栏、跳高、接力赛、跳远.......田径运动会中你总能寻找到一场适合自己的比赛,每年的六月青春的活力都会随风而至,运动的魅力处处显露,谱写出初夏最美的华章。2021年的田径运动会设有53个学生项目、24个教工项目,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一场体育盛会。不管是在跨栏、接力的竞速赛道上,还是在趣味项目的场地中,处处都可见师生们挥洒汗水、奋勇拼搏的身影。运动健儿们在个人竞技项目中展现着突破自我、积极进取的昂扬风貌,在团体比赛中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一项项任务,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同时增进了与团队成员的友谊。体育赛事精彩纷呈,师生们在各项竞赛中奋力拼搏,学校还设立“院长杯”,对在校内体育竞赛中成绩突出的学院进行表彰。体育锻炼塑造了山大学子自强、向上、拼搏的精神品质,营造了全校的体育竞技氛围,在比赛中增强学子的凝聚力,提升责任意识与大局意识,培养学子奋发向上的体育精神和坚韧的品质。让同学们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磨炼意志,全面提高师生体育素质,开创我校体育事业与健康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学校不断深化多元、开放、菜单式的体育课程建设,逐步完善学生日常体育锻炼监控机制,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体育竞赛机制,构建“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日常锻炼+体育竞赛”的系统性体育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养成健康成长方式,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全人格。推广武术、棋类、毽球、五禽操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发展形意拳、心意拳、通背缠拳等地方非遗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项目的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形成具有山西大学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除外在原有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瑜伽、游泳、健美操、乒乓球、跆拳道、武术养生、水上健美操、美式橄榄球等选修课基础上,增设高尔夫、棒垒球、轮滑、滑冰等新项目,引导和帮助每名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培养山大学子成为拥有健康体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夜晚相约探索星空的奥秘、参与一场辩论、拍一朵春天的花、表演一场魔术......在山西大学你总能找到与你趣味相投的一群朋友。学校有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思想政治、志愿公益和文化体育5大类共100余家社团,青年学子在活动中尽情展示着飞扬的青春与对美的追求向往。

校园里丰富多彩的活动,给青年学生发现领悟美、开发创造性思维打开了一扇窗。社团文化艺术节成为青年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载体,为各个学生社团相互借鉴、交流合作提供了机遇,在社团活动中,青年学子认识了志趣相投的同道之人,进一步拓展了视野,提升了素质和修养,也为繁荣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育人、构建文明和谐校园,注入了青春活力。

一个人的成就不仅仅取决于学习成绩以及智商等因素,更有非智力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山西大学将继续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引领着青年学子不断地健全人格、提升品位、自强不息,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明德至善博学笃行  ——山西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构建浓厚育人氛围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