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德智体美劳 一个不能少——山西大学“五育并举”培英才

2022-11-10

近5年来,山西大学聚焦素质教育和学生健全人格培养,夯实“德育铸魂、智育润心”根基,实施“体育强身”计划,加强“美育塑心,劳育益行”教育,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教学实践。

培根铸魂,擦亮学子信仰底色

 

“在大学物理的授课中,讲到相应知识时,引申量子通信、航空航天、天琴计划、FSAT、中子散裂源等大科学装置内容,可以让学生了解国家在现代物理学方面的成就与差距,引导青年学子增强民族自豪感,引领学生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去。”

在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李鹏老师正在主持一场集体备课,这里是跨学科“格物致理工作坊”,正在讨论的是《大学物理》该如何充分发挥大学物理的育人优势,深入挖掘提炼物理学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使大学生在接受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得到正确的价值引领。

团队教师来自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通过定期集体讨论,从不同角度探讨如何在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地拓展课程的内容,在夯实课程基础知识的同时,适时将这些思想价值和科学精神等元素结合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让课程思政更有精度。

博闻强识,铺就科技创新之路

 

在静谧的夜晚,山西大学教室灯光依然,青年学子早早守候在电脑前,晚7点整“你我一起读”首场读书沙龙准时开讲。

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以“书是灵魂的欢愉”为主题,围绕对自己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书籍、读书的意义、读书的方法、读书与实践的关系等话题交流阅读心得,并回顾了大学生活经历,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让书香浸润灵魂。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从书籍中感悟,潜移默化地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读书还能教会正直聪慧的做人之道,培养独立包容的思考能力,帮助沉淀人生的修养,教会自我治愈的心理疗法。”“书要读杂,寻找有兴趣的书,粗读与精读相结合。”……笔尖流转,勾勒要点,学子们记录着自己的学习收获。

在山西大学,有300余门课程,涵盖文史哲经典与文化传承、社会发展与现代性认识、科技进步与科学认识、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四史”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厨房里的化学”“昆虫的社会”“科学原理与人文精神”“走进核能”“宝石矿物鉴赏”“技术创新风口——从量子科技到元宇宙”……学生可以选择在文史哲的经典中任意遨游,也可以在自然科学和天体宇宙间探寻奥秘,可以在仰望星空时高唱理想,也可以在田间地头完成梦的追逐。

强健体魄 锤炼意志勇于拼搏

 

朝升日落,四季轮替,在山西大学的校园中,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同学们三两结伴跑步的身影。他们在不同的打卡点记录跑步新成就,在浩瀚书海之外的一方天地挥洒青春汗水。这个名叫“乐跑”的运动项目,是本科生体育必修课中日常锻炼的重要一环。

“来打球!令德楼下约一波!”这是高阳阳所在篮球队群里常常出现的消息,因为“希望杯”篮球赛决赛在即,队员们练习得更加勤奋了。高阳阳是计算机信息与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她一入校便加入了女篮院队。三年的时间,她已经从一个连比赛规则都搞不懂的球场“小菜鸟”成长为可以带领一支20人球队的女篮小队长。“三年下来,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改善,运动还让我认识了趣味相投的朋友,我的性格更加乐观。”此刻的高阳阳正在加紧训练,期待着属于她的第三届“希望杯”。

像高阳阳和她的小伙伴一样,山西大学每一位学生基本上都有一项经常参加的体育运动,每天下午三四点各个运动场都是参加运动的同学。

以体育智、以体育心。近年来,山西大学不断深化体育课程建设,逐步形成多元、开放、菜单式的课程特色,引导和帮助每名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启智润心,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真是‘神仙’老师、‘神仙’课!”“太燃了,可以去蹭课吗?”

近日,学校的“晋剧身韵技巧与脸谱服饰”课程在网上走红,在哔哩哔哩网站上吸引了1.2万人次观看,1000多个点赞。“闪电新闻”的一段视频吸引了17.9万人次观看,3.6万点赞,129人转发。网友们纷纷表达了艳羡之情:“属实羡慕了!又是别人家的大学。”“建议这种课多来点,真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老师在课上表演甩头、水袖的画面在哔哩哔哩动画、抖音、微信视频号、微博等平台被大量转载,山西大学“晋剧身韵技巧与脸谱服饰”这门通识课一时间成了“别人家的网红课”。

“第一次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学习晋剧知识,戏曲之美,优秀传统文化之精髓就这样深深地映入我的脑海。”像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华姿同学这样“蹭课”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得以近距离触摸精美的戏袍和道具,让我深深地沉浸在传统文化的魅力当中。”

面对全校师生的不同艺术基础与审美需求,山西大学实施美育综合改革,立足于人文、艺术、自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整合美育资源,完善课程设置,拓展艺术实践,丰富美育活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将美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致知力行,涵养踏实奋斗精神

 

同学们或用毛笔,或用颜料,或用马克笔,有的同学还专门买来小型刻刀、小电钻进行镂空设计。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创作,他们将抗美援朝、改革开放、老一辈科学家等故事,展现在了葫芦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建萍教授探索把劳动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实现了课上课下联动,课内课外互补。

炎炎夏日,全校35个专业的61名研究生,分别前往古县、灵石县等实践基地开展研究生暑期基层实践锻炼。通过下沉式基层岗位锻炼,研究生们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岗位中,助力解决基层工作面临的问题或难题。

近年来,山西大学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出日常生活性劳动、专业创造性劳动、兴趣技能性劳动、社会公益性劳动等多元丰富的人才培育体系。该校立足学科专业特色优势,鼓励师生走入社区和乡村,深入开展“山大学子走遍山西”社会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彰显山大特色的社会公益性劳动教育。本科生们也纷纷响应团委号召,参加“三下乡”和“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家乡,扎根基层,为家乡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德智体美劳 一个不能少——山西大学“五育并举”培英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