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山西大学关工委

2022-01-13 信息来源:关工委 文字:蓝匀 俞烁

山西大学有离退休干部、教师、工人1700多人,他们践行初心和使命,退而不休,倾情助力学校建设,为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发挥余热。

近日,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山西大学关工委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志敏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这是对山西大学关工委多年来工作的肯定。

“我们虽已退休,但我们的心未退休,仍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这是学校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们在工作生活中践行的一句话。

学校关工委组建于1992年,现任关工委主任张志敏同志,于2004年5月从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退下后,挑起了带领老同志一起关心下一代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大学关工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校行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工作目标,遵循“围绕中心,因地制宜,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在实践中思考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法,走出了“内容总是老段子、方法仍是老套子、结果还是老样子”的窠臼,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333”工作模式。

立德树人  倾力奉献育新人

校关工委主任张志敏经常对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这样讲:“年轻时候的我们,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发出了自己的光和热;今天我们虽然老了,但仍要继续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发出自己的光和热。这是天理!”他坚定地说:“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工作,为培养新时代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斗终生就是自己的追求。”



校关工委在围绕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1333”工作模式。其中“1”,就是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个目标。关工委“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方向和目标。多年来,关工委一群或退休不久、或古稀之年、或已近耄耋的老同志,以关工委提供平台为依托,用自己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和亲身体验,兢兢业业地帮助着青年教师和干部、学生,告诉他们人生的路该怎么走。

虽然大学教育中正规的课程学习关工委无法介入,但是关工委的老同志们“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却也是正规的课堂教学无法代替的。老同志身上具有的“四大优势”是无形的教育财富:政治优势,坚定地忠诚于祖国和人民。经验优势,历经许多严酷环境的锻炼和考验。知识优势,是各自专业领域的专家和教授。威望优势,深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老一辈曾经走过的路,是下一代前行的路标,可以让年轻人少走一些弯路。关工委充分利用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知识优势、威望优势,发挥好政治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当好青年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关爱帮扶的“热心人”、人生航向的“引路人”,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健康成长。

近年来,山西大学关工委在“立德树人”目标的指引下,积极探索关工委工作新路,抓住第一个“3”,即立足“求真”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办法;“双关”服务,关心下一代,关爱老一辈;“登崇”讲座,传授工作经验,助力教学科研三个途径。抓住第二个“3”,坚持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三项措施。抓住第三个“3”,达到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引导青年教师全面提高、引导青年干部全面进步三大目的。

2021年以来,在落实教育部关工委部署的“两学”活动中,学校关工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先后组织了“读懂中国、读懂山西、读懂山大”活动,在全体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开展了“学党史,跟党走,跨入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撰写了宣介老党员先进事迹文章10余份,拍摄了专题片5部。

对于承载着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的青年而言,党史学习教育不可缺位。这些主题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特别是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做好党史资料搜集,把老党员、老同志们讲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故事记录好、整理好,把学校“五老”的红色资源与全国的党史教育资源结合起来,把久远的历史和当前的发展结合起来,以具体的事例向青年学生讲述,能够把红色文化、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年轻一代心灵,引导教育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奋斗情怀,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参与活动的青年纷纷表示近距离接触这些老同志,聆听他们讲述峥嵘岁月,十分感动、受益匪浅。

求真调研  科学严谨抓实效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学校关工委的基本功,就是搞调研。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方法,了解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精神需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针对学生食宿、学习、思考的“求真”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办法。



对学生食堂状况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吃什么?关工委曾多次召开由各个院系学生代表、管理干部和饮食服务人员参加的座谈会,综合了解学生对学校伙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当前饮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部分二级学院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需求和愿望,一份《士气·人气·元气》调查报告,让学校掌握了餐厅改进的方向。



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学什么?关工委曾针对学校研究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在专业基础、读研原因、专业信心、知识掌握、完成作业、文献查阅、论文撰写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了《科学研究是研究生教育的灵魂——关于研究生学习状况的调查报告》,呼吁学校重视和加强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对在校学生思想状况的进行调研,了解学生想什么?关工委曾在化学化工、哲学社会和数学科学等学院,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性别、不同省份的本科生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形成了一份《播种希望的思考》调研报告,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特征,为开展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建议。

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情况下,学校关工委仍然由傅以正副主任挂帅、组织了小范围的调研,了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生对学校封闭管理的看法和建议,了解、掌握学生在食、宿、学、想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

学校关工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针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多种渠道,瞄准学生需要,进行专项调研,为学校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情况和可能的办法,提升了工作实效。

“双关”服务  真情实意暖人心

近年来,学校关工委实现了老同志与大学生之间的“双向关怀”。即一方面让退下来的老教师、老干部为大学生提供人生指导和学习辅导,另一方面让大学生为老同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精神慰藉。



学校“双关协会”,于2012年9月正式建立,其运行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直接领导,在离退休管理处协助下开展工作,由社会保障专业的教师为学生提供定期指导。“双关”服务的提出和开展,满足了大学生的成长需要关心和老年人的生活需要关爱两方面的需要,找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结合点。

根据老同志责任心强的特点和大学生学习成长的特殊性,该服务协会已经形成了“双关”服务“一代三”“三敬一”的活动模式(一个老年人“关心”三个年轻人;三个年轻人“服务”一个老年人的服务结构)。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思考,他们把“双关”服务的凝练成两句话——“有一种养生之道叫关心下一代,有一种成才经历叫关爱老一辈”。

在山西大学“双关”服务中,老同志“关心大学生”的内容有思想教育、知识传递、学业辅导、生活帮助、就业指导等;大学生“关爱老年人”的内容有帮助整理资料、誊写文书、照料日常、协助购物、健康陪护等方面。同时,开创了微信时代的“双关”新模式。关工委“双关”协会,是山西乃至全国第一个把大学生社团与老一辈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的团体和参与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不仅有老同志关爱大学生、对年轻大学生进行人生指导的价值,还有大学生向老一代学习经验、奉献爱心、承担社会责任的道德教育功能。迄今运行九年时间,已有50多名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参加了帮助青年大学生成长的教育工作,有4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服务老教师的活动。



学校“双关”协会还有一句活动口号,叫“传递爱心,温暖明天”。“传递爱心”是年轻大学生的任务,目的在于对传统尊老爱老风气的继承和弘扬;“温暖明天”是关工委的每一位老同志的责任,目的在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关怀和期待!

“双关”服务坚持老同志与青年人互惠互助的服务理念,协调和发挥老同志和青年人的积极作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的指导思想,弘扬了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

“登崇”讲座  交流分享助成长

举办“登崇”讲座,萌生于2019年70周年国庆之际,是2020年后半年“戴着口罩”办起来的最新特色性工作。这个项目,由退休老教师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而建立,是新老教师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培训对象是各学院新入职未满三年的青年教师。名单由学校教师工作部提供,各学院报送听课名单。目的在于扶“青”育“青”,即帮扶、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到2020年底,关工委第一期“登崇”讲座圆满落幕。五场讲座聘请到学校五位知名教授,他们分别是:山西省毒理学会理事长、环境科学系老主任孟紫强教授,作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讲座;山西省语言学会会长白平教授,作了《教师入门须知》讲座;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博士点首席专家邸敏学教授,作了《高校教师素养漫谈》讲座;山西省科协首席传播专家、化学化工学院老院长董川教授,作了《教师的创新与修养》讲座;山西省黄土高原研究所著名专家张峰教授,作了《课堂教学刍议》讲座。首期讲座落幕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举办“登崇”讲座,是学校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的创新举措。这些老领导、老教师,师德高尚、经验丰富、威望较高,是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引路人、扶助者,相信通过这样传帮带,青年教师一定会不断进步,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早日成为山大“俊良”。



在座的老同志们也表示,培养好、建设好青年教师队伍是关工委的重要职责和使命,非常愿意发挥余热,参与到培育青年教师成长的具体工作中去。

2021年,在积极参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关工委“登崇”讲座第二三期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邀请原法学院陈晋胜教授主讲《课堂教学的红线与底线》;化学化工学院董川教授主讲《创造性思维和能力培养》;文学院白平教授主讲《课堂教学的语言规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张民省教授主讲《开题报告的写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邸敏学教授主讲《课堂思政》;黄土高原研究所著名专家张峰教授主讲《理工科的教学与科研》;环境科学学院孟紫强教授主讲《慕课课件的制作》等。

在彼此交流中提高认识, 在相互切磋中增长才干。“登崇”讲座通过示范授课与课堂互动紧密结合的模式,发挥老教师的示范作用,搭建学校新老教师分享教学经验、畅谈人生体会的交流平台,助力学校的教学工作,为青年教师传经送宝,为师德师风和师能建设贡献力量。真正起到了“增强针对性,全力提师能;做好传帮带,受惠青年人”的作用。



学校关工委的“1333”模式,将目标、抓手、要求和目的紧密结合进行创新性探索,取得了实效,不仅让山西大学的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感受到身边老同志的榜样力量,也浓厚了山西大学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接受教育的氛围。

学校关工委将以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为新的起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发扬优势,护航下一代健康成长,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展现新作为。

相关链接: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山西大学关工委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