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2022-11-22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更快地走进高校思政课堂。11月16至17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五个教研室根据各自课程特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深入学习交流、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积极、准确地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11月17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集体备课会。

备课会上,全体教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容与具体教学要求,畅谈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如何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要求,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地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讲授中。昝剑森认为,要把握两个基本问题:一是要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实践历程两个层面让学生体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二是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好、强”三个层次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精准把握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实践开拓和理论开拓。王红婵、邓韬、段晓红、姜瑞霞、金俊开、刘秀、许敏、程永峰等教师从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两个结合”重要思想从理论体系向课程体系转化、“历史主动”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等方面进行讨论与交流。

教研室主任赵瑞林对集体备课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要在方法论上把握好两点:在形式层面要强化互动式传播、沉浸式学习,为学生提供多样化认知方式;在精神层面要引领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思政课教师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的专业“深耕”与理论“热点”的研精致思,积极争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刻苦学习者、努力研究者、精彩讲授者、广泛宣传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思政课程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的发展与深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开展教学集体备课会。

赵宇霞建议要处理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关系,强调二者之间有交叉重复,但各有侧重点。要充分利用好教师们擅长领域,利用教学资源优势打造优质课程,强调在融入过程要注重学术性与政治性、规范性与创新性、宣传性与研究性的统一。赵建萍建议将山西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引入虚拟现实创新技术,尝试建设虚拟教研室。姬会然以“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题,强调“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创新,要引导学生理解“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李晓红探讨了如何从宏观与微观层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讲稿、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冀鹏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视角,以“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分析融合思路。

教研室主任张利萍强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使命,要持续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研究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结合的大文章,聚力打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峰和人才培养高地,全面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引导大学生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 领航掌舵走向复兴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理想信念教育、伟大建党精神的论述、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具体内容展开讨论交流。

鲍善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回答,即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充满了自信、自立、自强。曹璐表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要以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积极回应新时代青年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困惑与挑战,针对新时代青年的思想、认知特点的不同,科学合理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教学话语体系。刘美玲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富裕、全人类共同价值、奋斗精神等内容,探讨如何在教学中给学生讲深讲透。程学军指出,只有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在教学工作中要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段红艳、郭建斌、黄龙卫、逯慧、张贝丽、赵红梅、周振华等教师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科教兴国、共同富裕、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法治建设、国家安全、中国式现代化和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教研室主任侯红霞指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将伟大建党精神有效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一要强化教学目标,将伟大建党精神中承载的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贯穿其中;二要悟透核心要义,突出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历史自信、历史主动精神对新时代青年成长的精神价值;三要落脚到三个“信”,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握历史规律、提高政治认同。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及其世界意义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特点,结合“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内容开展集体备课会,集中讨论如何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

在理论宣讲阶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直工委宣讲团成员谢忠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与宣传的主要着力点”为题,通过列举九个着力点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突出人民的创造伟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教学当中。团中央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李可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以“中国式现代化”概念为切入点,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内涵和内在逻辑,展现党探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主动精神。

在教学探讨阶段,程敬恭以“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为题,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王育锋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章节的具体关联,强调在授课中要充分展现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将志气、骨气、底气讲出来。秦莲星从“为什么要融”“融什么”“怎样融”三个层面系统阐释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中。郭玉龙围绕“现代化”“民族复兴”“国家安全”三个关键词,详细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大论断的历史逻辑。

教研室主任王亚莉指出,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把握大会报告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叙事逻辑和叙事方法。要鉴史明今,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弄明白我们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增强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举办了集体备课活动。会上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行交流,参会老师结合自己所讲专题畅谈心得体会。

教研室主任胡建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解析了“三大时代课题”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刘惠惠结合教学实际,分享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经验;安娜、张健彪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本门课程的应有之义,不是融入问题,而是如何讲好、讲清、讲透、讲活的问题,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新概括及时准确地贯穿运用到教学中。何彦霏、郭晓旭针对本学期线下与线上教学实际情况,提出增加课堂多方互动、专题问题解答等形式,增强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胡建民在备课会总结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突出政治站位、历史方位、真理品位和育人本位,要求授课教师对教学内容、教学专题进行充实完善,既全面覆盖思政课教学重点问题,又充分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主渠道、教学主引擎、思想引领主阵地的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担起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思政课教学中通过“接地气”的方式引领学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