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晚报 |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这场学术报告引人深思

2023-06-02

5月31日,山西大学传来消息,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作组邀请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国强在“同心圆讲坛”第三讲作“科技创新与组织变革”的学术报告。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王国强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教育工作者的广泛思考。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太原市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思政课建设的纵向衔接、横向贯通。此次讲坛由太原市教育局组织,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承办,太原师范学院、山西省实验中学、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协办。来自太原市教育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思想政治教研员、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及直属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等400余人在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卓越楼报告厅聆听报告。

报告中,王国强研究员从科技创新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逆全球化背景下存在贸易壁垒与“卡脖子”现象以及世界进入大科学时代与开放科学时代这三个背景分析开始,阐述了他对于科学技术与创新、科技革命与组织变革、新形势下中美战略科技力量比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创新的启示四个方面的见解。他采用多维角度,运用大量的事实、详实的数据与科学的分析,促使在场教师更加深刻认识到“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什么是科技和产业革命深刻影响着这场变革”。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在此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教育的全局性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更加突出。王国强研究员指出,要切实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作用,形成一流人才集群效应,优化创新要素配置,推进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产业与教育体系的新路径、新模式。

相关链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这场学术报告引人深思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