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太原日报 | 学思践悟 勇担兴晋使命 山大学子共赴青春实践之旅

2022-08-23

以青春之名,应时代号召。这个暑期,山西大学青年学子奔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青春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特色专项实践活动等实践一线,投身家乡基层,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实干书写担当,谱出一曲与时代同呼吸的青春之歌。

基层岗位增才干

爱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新闻学院2020级宁卓琪同学暑期响应“团员青年行动起来,请向社区报到”的号召,投身忻州市公园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实践中。

社区工作内容繁杂,宁卓琪不仅要对现有的基层档案进行电子化处理,整理人口普查信息和社区居民个人信息,还需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任务艰巨。社区安排实践的同学轮流前往忻州火车站执勤,每次轮到宁卓琪,他都是凌晨从家里出发。一次,宁卓琪与其他大学生志愿者在车站值班,突遇暴雨,导致很多列车晚点,面对焦急等待的乘客,宁卓琪耐心与他们沟通交流,一一安抚乘客情绪。“很累,但雨过天晴时,心里充满喜悦和满足。”

2021级初民学院文史哲实验班郭嘉祺体悟到了无私奉献的医者仁心。她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家乡运城市的中心医院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在一个月的工作中,郭嘉祺每个工作日都需要在岗维持就诊秩序,帮助患者预约挂号。烦琐细碎的日常似乎与少年心中“轰轰烈烈”的工作预期大相径庭,但随着工作的开展,郭嘉祺也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我渐渐明白了原来小岗位也有大责任,患者脸上的笑容是对我最大的嘉奖。”

扮靓城市谋发展

2021级电力与建筑学院郜聪瑞是临汾团市委社会实践团成员,暑期,他积极参与“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为家乡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在实践活动中助力家乡建设,在实践中绽放青春风采。

郜聪瑞与其他大学生成立组建了临时团支部,他被分派到基层组织部参加活动。在岗期间,郜聪瑞花费大量时间摸排市区茶吧、酒吧、民宿等休闲娱乐场所的改造情况,将工作内容撰写成稿件,编辑排版,发布在“临汾青年”公众号上。为了解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状况,他还与团队成员一起,深入二手房交易市场,与经济专业的同学计算投入产出比。同时,他还拍摄城市系列宣传片,有一次,他在快餐店守到凌晨3时,只为等待拍摄延时日出的镜头。

实践过程中,郜聪瑞看到了家乡的多个侧面,也看到了自身成长的更多可能。他说:“我了解到家乡文旅产业发展的前景,还认识了不同专业的朋友,我们想以此为基础,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将家乡推介出去。”心系家乡,胸怀理想,这群青年学子正在织就一幅亮丽城市新画卷。

追寻足迹悟初心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一批学生成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将思政课融入祖国的大地上。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第一分队来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拜访了晋绥边区老战士。通过学习了解晋绥边区的革命历史,实践团成员学习领会了吕梁精神的深刻内涵。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菁娜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认识到吕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过程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在深刻体会广大村民昼夜忙碌艰辛的同时,也更加明白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重要意义。”2020级硕士研究生毕凯与实践团第二分队的同学们来到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的黄花主题公园,他们漫步乡野,体验采摘黄花的乐趣,参观黄花烘干过程,帮助合作社村民将黄花装筐,有了不一样的感悟。

实践团成员还零距离感受云冈之美,亲近文物,触摸历史,深切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

夏日骄阳似火,青年学子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奔赴未来广阔的原野。

相关链接:学思践悟 勇担兴晋使命  山大学子共赴青春实践之旅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