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立足调查研究 做好思政工作

2023-04-11

2fee891efc21494bb33cb3c24ef33a02.jpg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灵魂和基础,是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有力抓手。

如何做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见到实效?调查研究是一个基本方法。调查研究什么?怎么调查研究?如何通过调查研究开展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临汾市总工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搞好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是做好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为此,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临汾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多次座谈会调查和个别访谈调查,举行了三次“临汾市各行业职工思想状况”线上问卷调查。在问卷的设计上,组织结构严密,题目由浅入深,使问卷既是一个交流平台,又是一个学习园地。通过问卷的填写,用浅显易懂的道理与产业工人在问卷上进行了文字对话,让产业工人既能学习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解决基本认识问题,又能真实地反映出参与答卷职工的思想政治状况和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大范围进行引导式思想政治教育,达到了及时准确了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状况和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环节的目的。

做好研究。调查研究是调查与研究二者的有机统一。没有调查,研究无从谈起;有了调查结果,不对调查结果深入细致地研究,问题的定性和原因就不会清晰可见,解决问题时就会一团乱麻。调查的结果是散乱的、纷杂的,需要进行全面的梳理汇总,深入分析、抽丝剥茧,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挖掘问题的脉络、问题的规律和问题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和办法,这是调查研究的关键。把调查结果的研究工作作为发现深层次问题的有效手段,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解决问题。问题搞清楚了,问题的原因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有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根本。对调查研究发现的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一抓到底。对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解决。解决问题的过程,就要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有效的破解之策。

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目的就是要让广大产业工人相信党、听党话、跟党走。当前,抓好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引导产业工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对此,临汾市总工会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专家深入到产业工人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广泛的宣讲。目前,已经面向临汾市十个县区的几千名产业工人面对面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根本上帮助产业工人解决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知和信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效果。下一步,临汾市总工会将联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对产业工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覆盖到临汾市的每一个县(市、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作者系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林月)

相关链接:立足调查研究 做好思政工作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