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新华网 | 代码10108!详解2022年山西大学新增专业和录取政策

2022-06-29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和分数线陆续公布,考生和家长进入志愿填报时刻。作为新晋“双一流”高校,山西大学的招生情况受到不少网友的关注。日前,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杰做客新华访谈,分享2022年山西大学在专业设置、录取政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变化和亮点,“希望优秀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山西大学,我们的代码是10108。”

新华访谈记者: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高校,请你介绍一下山西大学目前的基本情况以及优势专业?

马杰:山西大学现有本科专业70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2个、省级本科专业建设点31个。


c57e1bee6c124708b877f8ebaf7364bc.jpg


山西大学前不久刚刚迎来建校120周年。历经120年的风雨沧桑,山西大学形成了“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光荣传统。

近年来,山西大学实现了一系列发展突破。2018年,山西大学成为教育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部省合建高校,2022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山西大学现有1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哲学、物理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科学技术哲学、光学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学、环境/生态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植物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前1%。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70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2个、省级本科专业建设点31个,物理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同时,山西大学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日益增强,“十三五”期间,山西大学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00余项。山大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等比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国家级奖项近130项。

此外,教师队伍建设是山西大学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山西大学共有教职工3265人、专任教师2083人、高级职称教师1228人,其中院士及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近百位。


新华访谈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山西大学在专业设置和录取政策上有哪些变化和亮点?

马杰:在招生专业设置进一步调整优化,满足考生多元化需求。


56814d328c6b43e883fa95a4695d87e8.png


总体而言,今年山西大学招生计划较2021年增加100人,面向全国29个省(区、市)招生6330人,其中山西省3756人、外省2300人,其他计划274人,招生专业(类)55个。

2022年,山西大学在招生专业设置进一步调整优化,满足考生多元化需求。一是顺应国家和山西省发展战略,契合产业发展需求,增加一个新的招生专业——人工智能;二是增加三个专业方向,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先进计算)、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酿造)、考古学(文物全科);三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录取办法改为文化专业双达线,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这里重点讲一下2022年新增专业方向考古学(文物全科)。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指山西大学面向山西省实行的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方式,由省级财政承担学生在校期间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实习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生活补助标准为1000元/人/年,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考古学(文物全科)招生计划为120人,专业方向分为考古学和文物建筑两个方向,每个专业方向60人。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的区域涉及全省83个县(市、区)。

新华访谈记者: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也是考生与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山西大学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为毕业生的就业保驾护航?

马杰: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加大校园招聘力度,持续助推毕业生顺利就业、满意就业。


0df21b13f9fb46b9b1cc9b2f11858779.jpg


就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山西大学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委书记、校长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学院领导落实责任,形成领导主抓、部门统筹、学院为主、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持续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山西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稳健提升,2021届本科毕业生近八成实现就业,其中近三成毕业生实现升学深造,其他毕业生主要的就业去向为国企、央企。

2022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工作会议、宏志助航计划、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等方式,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加大校园招聘力度,持续助推2022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满意就业,确保毕业生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相关链接:代码10108!详解2022年山西大学新增专业和录取政策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