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新媒体 |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用思想教育引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2023-03-07

新的学期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了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近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从大学生内在需求出发,结合世情、国情、民情、校情,以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最新事件和最新话题,总体设计授课内容,上好新学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让学生及时了解国家大事,使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大学生中入脑入心。开学前两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深入学生当中,与同学们谈心谈话,用生动的事例、友好的互动为同学带来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在开学的这两周,思政课老师围绕同学们提出的人生困惑以及关心的就业、升学等问题进行教育引导,并针对学生群体中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认识观点以重点专题的形式进行了理论阐释和现象解析。老师们在“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上,不仅站在时代高度,详细阐释了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还聚焦同学们切身关注的成长问题,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方式与同学们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分享自身的人生感悟,为同学们解疑释惑,用科学的理论引领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用真挚的关爱为同学们的成长之路点亮光芒,激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课上,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针对疫情防控的若干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大家站在大学生的角度,详细分析了当下如何采取有效防疫的政策方针,主动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举例子、列数字、横向纵向对比等方式对关于疫情的错误言论进行了有力辩驳,用实践经验号召身边的同学们要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应对疫情对学习生活产生的影响,课堂讨论氛围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所具有的责任意识与爱国情怀。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将通过“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切实打造学校思政工作的优良生态,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更加明确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用思想教育引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