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以历史主动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2022-12-20

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对我们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把握机遇、应对风险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自信,踔厉奋发,为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党的二十大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为今后发展指明道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以历史主动精神铸就中国共产党精神品格。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都能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一次又一次推动历史进步,并在此过程中铸就自身精神品格。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社会,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始终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马克思指出历史是人类追求自身目的的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体现出党坚持用唯物史观作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建构的哲学依据和实践活动的指南。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精神使其能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时刻,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作出正确的抉择,推动中国历史不断向前。

坚持用历史思维看问题、做决策,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党百年奋斗征程中,形成了通过历史决议总结历史经验的传统,在总结中认清历史形势、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达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目的。

坚持用群众史观看待人民群众,坚持不懈为人民谋幸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前进的推动者。毛泽东同志创造性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最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在把握世界形势和中国国情的基础上,不断发挥历史主动精神,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以历史主动精神推动中华民族百年深刻变革。历史主动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始终。中国共产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解决了不同时期面临的历史任务和发展难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铸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推动中华民族实现百年深刻变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明确了党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过不懈努力,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转变的新任务。他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全面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表明,只有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并将其转化为破解现实难题的思路和方法,才能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保证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

以历史主动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主动精神蕴含于中国共产党缔造的精神谱系之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不断胜利,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挥历史主动精神。

持续推进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持续推动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矛盾、新焦点,不断书写新的答卷,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推进理论创新要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

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新时代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各项工作必须以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保证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增强风险意识。新时代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风险意识,科学判断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风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

不断引领时代潮流。历史的前进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动,新时代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把握世界发展的大势并自觉承担历史使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前提,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基础保障。新时代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守牢初心使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有碍党健康发展的不利因素,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领导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政党。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科研究项目“从社会技术哲学角度分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趋势”〈2021W012〉的阶段性成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人工智能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建构路径研究”〈22YJC710057〉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链接:以历史主动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