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弘扬百年传统 感悟校史文化——山西大学档案馆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

2022-01-11

在山西大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山西大学档案馆以“爱校、荣校、兴校”为主题,自9月15日起,先后组织2021级9700余名新生分批次参观校史馆,感受学习光荣辉煌的历史和灿烂深厚的文化。


49a941fc48c14275ad39b922ed683676.jpg


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下,山西大学全体新生在娓娓道来的校史故事中,感悟山西大学近120年来的深厚积淀。山西大学校史馆内有岑春煊、李提摩太在创办中西两斋过程中留下的历史足迹,也有抗战时期南迁艰难办学的真实再现。展陈的照片、文献著作及获奖证书等珍贵文物记述了山大人勤劳建校、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努力拼搏的奋斗历程,记录了多年来山西大学在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反映了大批杰出校友在各条战线上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ff071a06611847e4a374f246d7b25084.jpg


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浩楠表示:“通过参观校史馆,我深刻感受到了山西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历史积淀。学校秉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办学传统,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尤其是近几年学校依托部省合建、对口支援的宝贵机遇,瞄准科技创新和国家、区域战略需求,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学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来到山西大学,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老师和学生严谨的求学态度,让我确信在这里学习,我的个人能力和学术水平都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我所学的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目前最热门和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数据思维、智能思维和设计思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这样的环境更加激励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拓展专业技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山西大学历史学2102班施皓扬同学表示:“山大之历史兮,悠久而有趣兮。余之何幸兮,与诸君而观之兮。百廿岁而深厚兮,育才而救国。分太理兮为祖国,合电专兮求高远。英才数不胜数兮,山大志存高远。历风雨兮未终结,回太原兮心未改。今夕何夕,观此史馆,情谊永恒,作此记之。”

山西大学教育学2101班吴静同学表示:“一百二十载风风雨雨,一百二十载春华秋实,时光已将成就留给历史。进入新世纪,山大始终与时代共呼吸,与国家共命运。近年来,山西大学形成了具有综合性大学特质并符合专业人才特点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科研领域不断取得突出成果,始终为各级各类教育领域和社会发展贡献山大智慧与山大力量。放眼未来,山西大学在未来也定会取得卓越的成就。作为山大学子,我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让人生在实现山大梦、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山西大学校史馆讲解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昀哲表示:“作为校史馆的一名讲解员,我深知给新生讲解校史的重要意义。校史馆里记录着山大历史、展现着山大百年风华,通过校史的讲解,有利于广大新生更好地了解山大的过往、现在和未来,有利于增进同学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所以我有责任为新生讲述好山大故事。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并不时地拿起笔记本记录下相关内容。我看到了这些莘莘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他们一定会不负韶华、践行校训,成长为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校史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不仅对新入学的学子,对高年级学生和教职工来说也非常重要,持续学习校史,将校史的精神融入个人的精神追求,激励山大人接棒百年、持续拼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荣誉感,秉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奋斗在新时代,作出不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相关链接:弘扬百年传统 感悟校史文化——山西大学档案馆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