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 | 山西省黄河实验室:瞄准国家重大战略 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2022-01-07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黄河是中华文明永续不绝的血脉,勤劳勇敢的祖先在这块广阔的土地上劳动生息,创造了灿烂夺目的古代文化。黄河由老牛湾入晋,从西、南两侧流过山西省,流域面积占到山西省面积的六成多,山西省黄河流域尤其是吕梁山区缺林少绿,干旱少雨,土地贫瘠,水土流失严重,是全省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努力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时期,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应运而生。2020年12月山西省科技厅批准山西大学和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筹建实验室。

山西省黄河实验室揭牌仪式于2021年2月举行,是山西省在“十四五”期间首批重点建设十个省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依托山西大学基础学科优势和山西大地环境公司技术产业化优势,开展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成果转化、产业示范的全链条创新研究,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山西省黄河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了大量工作,正在朝着打造国内一流科技创新平台的方向努力奋斗。

对标国内一流 开展专家论证

专家论证定方向。2021年3月,山西省黄河实验室邀请11名院士在内的20余名专家进行了建设方案和实施方案论证,确定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实施方案。实验室将聚焦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等重大任务,以全流域视角、多学科交叉开展研究,重点开展水土保持与泥沙治理、煤基产业污染控制和环境质量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低品位矿产资源化利用、时空大数据建设与智慧服务、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六大方向的研究和一个数据共享分析测试平台的建设,为支撑国家级重大战略,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科研和智力支撑。

完善机制启新程。2021年8月实验室成立了由12名院士和9名知名教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曲久辉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为实验室主任,并成立了以院士、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水土保持和矿区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与废水资源化、煤基废弃资源低碳清洁利用、流域智慧管理、黄河文化传承等多个研究团队。


346fad671a7846e1829531660a47c143.jpeg


高质量学术活动 打造“黄河大讲堂”

山西省黄河实验室成立以来,举办多场学术论坛和学术讲堂活动,邀请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山西的“黄河大讲堂”。

中国工程院曲久辉院士、贺泓院士、吴丰昌院士、徐祖信院士,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倪晋仁院士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成就和科学问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面向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水环境安全战略初步研究、环境科技创新与突破-几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黄河生态和保护、我国东部农村污水治理实践等作了专题报告。

2021年5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共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就黄河流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等问题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聚焦黄河中游需求 取得系列创新成果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围绕“减碳”“增水”“保土”“强文化”等核心任务,在“六方向、一平台”的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聚焦煤基废弃资源的清洁低碳利用,实验室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科技创新成果,相关技术在山西、河北和黑龙江等地推广应用,实现了煤矸石和煤泥等固废共消纳 2.2 亿吨,新增销售收入 110 亿元,新增利税 38.6 亿元。“煤矸石煤泥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国土空间治理与生态修复过程中土地承载力超限、土地生态风险增加、土地资源利用粗放、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植被退化等生态环境问题,实验室与中科院等单位合作开展黄土高原生态系统植被结构和功能耦合关系、大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等研究,并通过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矿区生态修复等工程示范,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奠定科学基础。“山西高原国土空间治理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集成及推广应用”项目获山西省2020年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围绕煤炭开采、发电和焦化等煤基产业二氧化碳减排及高效利用,实验室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单位合作,正在开发低热值煤清洁发电、二氧化碳高效低耗捕集、二氧化碳矿化利用等新技术,并通过开展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研究和零碳煤基产业园区示范,为实现煤基产业低碳清洁流程再造提供科技支撑。

主动与沿黄市县合作 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

在山西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紧紧抓住流经县这个突破口,紧紧抓住流域区这个主战场,突出项目支撑,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为此,山西省黄河实验室成立以来,积极谋划和对接吕梁市、临汾市、运城市等各级政府单位,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向、沿黄煤化工业园区废水近零排放技术、水资源节约和水污染防治、煤基固废大宗消纳和高值利用、生态脆弱区和矿区生态修复的新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实验室与科技部、省科技厅、吕梁市政府紧密合作,在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和黄河文化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拟每年投入1亿元用于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此外,实验室与科技厅和吕梁市政府紧密合作,组织编制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拟通过实施国家重大项目,突破关键技术瓶颈。

实验室与临汾、运城等开展合作,拟通过山西大学、山西大地、北京大学和山西焦化等单位合作,对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高盐废水近零排放、流域水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等开展攻关,并拟通过建设国内焦化行业高盐废水近零排放等示范工程,有效解决流域的水资源节约和水污染防治问题。此外实验室与生态环境厅和运城河津市合作,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津示范区的建设。

与山西大地深入合作 探索产教融合新范式

实验室瞄准国家和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环保产业需求,对“产教融合”协同模式进行积极探索,将科技创新与地方需求和企业创新相结合,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责和使命相融合。与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建“大地生态环境产业研究院”和 “大地环境学院”等产教融合平台,在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协同攻关科研项目、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山西大学大地生态环境产业研究院围绕企业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全面开展科研攻关和实用人才培养,聚焦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急需的环境、生态、环保等研究领域,打造固废资源化利用、矿区生态修复、土地提标整治等50亿元的产业技术示范工程,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国家和山西省生态建设。

大地环境学院着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学院,构建复合型创新工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满足多元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持。


43284788006245e983924931831a8281.jpg


2021年9月,山西省黄河实验室首批13个大地科技攻关项目召开论证会。各研究项目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紧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和省域特色,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作出贡献,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黄河实验室共建平台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产学研用协同模式。

据介绍,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力争2年建设,初步形成独立法人架构,建立协同创新新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5年努力,到2025年推出20-30项核心技术,实现10-20项产业示范,力争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

相关链接:山西省黄河实验室:瞄准国家重大战略 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