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山西大学校内校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让真理之光照亮青春奋斗之路

2023-01-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山西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把大思政融入小故事,把大课堂分解成短视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了青年学生的心坎里;坚守立德树人,增强学生使命担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磊老师在进行宣讲。


“这是我们拍摄的汾河两岸的景象……体现的正是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堂思政课上,石磊老师用小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浅显易懂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石磊通过引入短视频教学、情景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方式,让学生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向党史宣讲团成员颁发证书。


大思政小故事 让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

把大思政融入小故事,把大课堂分解成短视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让青年一代树立“四个自信”,树立爱党爱国情怀,正是石磊和她的团队一直在努力践行的。

早在2018年5月,山西大学就和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图书馆合作,在全国首创马克思书房,把思政课堂搬到大学校园之外。很快,石磊主讲的《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书香世界和智慧人生》,便成了马克思书房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通过分享总书记的成长故事、成长经历,带给孩子们更多人生启迪,引导年轻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趣生动、互动性强,让石磊的理论宣讲从大学校园走向了普通大众。

2019年,石磊《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书香世界和智慧人生》被中宣部评为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石磊所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活跃着一支由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自愿组成的学习宣传团队,这支成立于2021年12月24日的宣讲团,主要任务是向校内外青年学子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就是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热情,培养会学、能写、善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践行者和接班人。”曾有过媒体从业经历的2021级研究生邢云婕是宣讲团的第二任团长。

11月28日,在一场“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宣讲中,邢云婕以“青年朋友,我们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通过分享不同时期青年杰出人物故事,号召青年学生勇于担当使命,谱写人生精彩华章。

“宣讲团已经成为一支活跃在校园内外有深度又有温度、讲真理又讲真情、树信仰又树信心的宣讲队伍。”作为团长,邢云婕希望自己的团队在二十大宣讲中更有“新作为”。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西大学在2022年10月组建了文瀛星火学生宣讲团,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开展宣讲。

“宣讲团52名成员来自全校25个学院,涵盖本硕博各个阶段。宣讲团成员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讲促学、以学促讲。”石磊是宣讲团指导老师,她在宣讲团内部交流发言中提出希望大家要学会讲故事,在寻找“灰烬深处的余温”上下功夫。“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青年学生的心坎里。”

疫情原因及寒假放假,文瀛星火学生宣讲团目前暂未开展线下宣讲。“下一步,将深入学校、企业、厂矿、机关、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宣讲,努力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正在进行二十大宣讲。


争做时代新人 用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不平凡的,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归来,他第一时间在青年学生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会上,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学生代表畅谈参会感受。

张靖担纲的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带领的团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超冷玻色—费米混合气体实验平台,在国际上率先实验实现一维和两维自旋轨道耦合的简并费米气体,在量子领域“无人区”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也为我国量子科技成果转化打下了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我们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既要自信自强,敢于面向前沿、勇闯科技‘无人区’,也要脚踏实地,瞄准国家需求,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把握科技创新自主权。”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独臂女孩”高思恩,现在是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辅导员。4年前,在太原市“时代新人”演讲活动中,正在山大读研的高思恩走上舞台,讲述了她从一个纸盒里长大的故事。感人肺腑的演讲感染了每一位观众。

2021年6月底,太原市委宣传部与山西大学共建“最美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基地,“思恩工作室”作为山西大学第一个辅导员工作室同时成立。一年半的时间里,高思恩和她的工作室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开展“讲时代故事、领时代新风、发时代先声、做时代新人”系列主题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思恩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同时也是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守立德树人 增强学生使命担当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初民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昊选修了“改革开放史”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我感叹于改革开放决策的正确与伟大,更感动于新时代的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自信。我们青年学子应当坚定马克思主义,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信心,听从时代号召,勇担历史使命,让青春在祖国的春天中熠熠闪光!”

“改革开放史”是山西大学通识课“四史”教育模块中的一门课程。300多门课程,7个模块,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探索,山西大学通识课程内容涵盖文史哲经典与文化传承、社会发展与现代性认识、科技进步与科学认识、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四史”教育、体育俱乐部(阳光体育运动)、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

明德至善,博学笃行。近年来,山西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致力于培养一流人才。

2022年2月14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发布,山西大学哲学学科、物理学科赫然在列。山西大学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终于迎来了“收获季”。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山西大学办学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双甲子’校庆之年,也是学校奋进‘双一流’的突破之年。”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在2023年新年献词中这样说。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位长期在北大任职的学者型校长,对山西大学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更加主动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格局,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更大的力量!”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校内校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让真理之光照亮青春奋斗之路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