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2-03-26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召开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任定成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情况,对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既倍感亲切,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学研究的主阵地,要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持续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建设,自觉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参会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自己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和研究中的经验和想法。

张利萍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应从学生关切的重大热点问题入手,讲好讲活新思想、新理论,同时还应将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引领学生真正明晰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深刻内涵。

王志峰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及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经历,认为讲好思政课需要洞察学生所思所想,在教学中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需求去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和社会热点。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使学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侯红霞教授认为,讲好思政课首先要明晰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如何满足学生对思政课的期待,提升学生在思政课堂和实践教学中的获得感。针对这一问题,思政课教师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六要”标准,在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及人格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结合学生的特点及专业特性,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参与性中激发课堂教学活力。

安娜副教授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领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搭建了主课堂加拓展课堂的立体化教学改革模式,开展了专题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理论实践教学模式,同时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打造了党史故事课堂、理论对话课堂及实践课堂等多样化的魅力课堂,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社会热点,让学生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王亚莉副教授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教师上好思政课最大的自信、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这种自信还来自于教师本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融会贯通,对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深刻理解。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对新课标新教材的研读,准确把握教材中编排的知识逻辑体系,全面理解其中蕴含的育人价值。

李伟副教授围绕思政课教师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青年教师不仅要注重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更要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应从教学规范的基本要求等方面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及专业水平,还应鼓励教师在夯实基础之后,积极参与和推进教学创新,提升教学方法与手段,讲好时代思政课,站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张健彪副教授认为,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课堂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思维及分析能力,同时思政课教师应该注意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围绕教学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展开研究,更好地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

李可副教授回顾了三年来国家思政课建设的主要进展和成效,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能否抓好思政课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培养,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带领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国家和社会,培养学生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葛宣冲副教授围绕教材贯通、教学融通、队伍打通、资源互通谈了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看法。他认为教材贯通是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亦是编排教材内容体系的基本遵循;教学融通是一体化建设的核心,涉及教研工作的全过程;队伍打通是一体化建设的关键,并且教师队伍正是这一系统工程的倡导者、规划者和执行者;资源互通是一体化建设的保障,涵盖共通物化资源、共建可持续化资源和共享信息化资源等。

张贝丽老师表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在教学中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思政课教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训练,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同时要注重对当代大学生性格特点、价值取向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打造学生喜欢的思政课。

许敏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给思政课教师带来巨大鼓舞,让思政课教师在工作中更有底气,让学生们更加重视思政课程,而且给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老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位老师要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周末思政大讲堂、青年教师论坛等专业平台资源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