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新媒体 | 山西大学举办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

2022-01-15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于2022年1月10日-11日举办“山西大学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全校研究生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战线工作人员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e93844bd2f7f4eb69600b08286e1dac6.png

研工部部长段霖瑶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按照课程安排通知所有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培训,确保培训顺利进行;各位研究生辅导员要珍惜培训机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认真参加培训,遵守培训纪律;研修班结束后,要深入思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和体会,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自身获得成长。

在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本次研修班所邀请到的授课专家,全部都是奋战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佼佼者,他们在辅导员岗位上奋战多年,成绩斐然。其中不乏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最美高校辅导员”等。

微信图片_20220115090746.png

研修班特别邀请到“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标兵”“最美奋斗者”“全国德道模范”“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被誉为全国辅导员家访第一人,学生眼中的“曲爸爸”的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辅导员曲建武老师为做题为“不忘初心、铸魂育人”的开场报告。

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度“最美高校辅导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冶琼老师,2019年度“最美高校辅导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担任辅导员35年的中南大学张金学老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李萌老师,全国优秀辅导员、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发哥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江西理工大学饶先发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劲元老师等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思考,分别做了“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研究生辅导员在微时代的细工作”“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公转和自转,应然与实然”“如何通过与大学生谈心谈话做一名优秀辅导员”“连心桥与缓冲带——研究生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实务”等专题报告。

“山西大学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为山西大学研究生辅导员提供了良好的培训机会和学习平台。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多位辅导员积极参与课程培训,并分享了各自在培训中的心得体会。

据悉,本次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是为了贯彻落实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特别是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第27条的要求“努力健全校、院(部、系、所)两级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加强基层管理力量,按照研究生培养规模配齐建强专职管理队伍,力求加强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背景下开展的。研修班课程内容丰富充实,对于提升山西大学研究生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受到了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的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举办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