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太原日报 | 山西省黄河实验室交出闪亮答卷

2022-01-08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我省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将努力建设重要实验区。1月7日,记者从山西大学了解到,山西省黄河实验室成立近一年来,依托山西大学基础学科优势和山西大地环境公司技术产业化优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成果转化、产业示范的全链条创新研究,迸发出创新活力,交上了闪亮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108095256.jpg

对标国内一流  汇聚“最强大脑”

山西省黄河实验室于去年2月揭牌成立,这也是我省在“十四五”期间首批重点建设的10个省实验室之一。

成立之初,实验室便邀请包括11名院士在内的20余名专家进行了建设方案和实施方案论证,聚焦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等重大任务,确定重点开展水土保持与泥沙治理、煤基产业污染控制和环境质量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低品位矿产资源化利用、时空大数据建设与智慧服务、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六大方向的研究和一个数据共享分析测试平台的建设,为支撑国家级重大战略、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科研和智力支撑。

随后,实验室完善机制,成立了由12名院士和9名知名教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以及以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水土保持和矿区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与废水资源化、煤基废弃资源低碳清洁利用、流域智慧管理、黄河文化传承等多个研究团队。

实验室成立以来,举办了多场学术论坛和学术讲堂活动,邀请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山西的“黄河大讲堂”,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突破技术瓶颈  涌现一批成果

实验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等重大问题,围绕“减碳”“增水”“保土” “强文化”等核心任务,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聚焦煤基废弃资源低碳清洁利用,实验室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科技创新成果,相关技术在山西、河北和黑龙江等地推广应用,实现了煤矸石和煤泥等固废共消纳2.2亿吨,新增销售收入110亿元,新增利税38.6亿元。“煤矸石煤泥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国土空间治理与生态修复过程中土地承载力超限、土地生态风险增加、土地资源利用粗放、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植被退化等生态环境问题,实验室与中科院等单位合作开展相关工程示范,其中,“山西高原国土空间治理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集成及推广应用”项目获我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围绕煤炭开采、发电和焦化等煤基产业二氧化碳减排及高效利用,实验室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单位合作,正在开发低热值煤清洁发电等新技术,为实现煤基产业低碳清洁流程再造提供科技支撑。

主动寻求合作  探索产教融合

实验室积极谋划,对接吕梁市、临汾市、运城市等各级政府单位,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向、沿黄煤化工业园区废水近零排放技术、水资源节约和水污染防治、煤基固废大宗消纳和高值利用、生态脆弱区和矿区生态修复的新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同时,实验室还与科技部、省科技厅、吕梁市政府在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和黄河文化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并瞄准国家和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环保产业需求,探索产教融合协同模式,与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建“大地生态环境产业研究院”和 “大地环境学院”等产教融合平台,在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协同攻关科研项目、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未来,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将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科研支撑。

相关链接:山西省黄河实验室交出闪亮答卷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