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新媒体 | 山西大学全新校史馆揭牌开馆

2023-01-03

2023年1月1日,在山西大学踏上第二个双甲子新征程之际,伴随着渊智园内响起热烈的掌声,一座记载山西大学百廿历史,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和发展前景的全新校史馆揭牌开馆,与新建的“山西大学堂”门楼、文化连廊组成有机整体,构成山大校史风貌区。



开馆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为校史馆揭牌。校领导,机关部门、教辅单位、学院负责人,设计布展企业、学生代表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开馆仪式由副校长郝平主持。



黄桂田向校史馆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校史馆建设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职能部门、学院、老师们、同志们以及设计布展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校史馆是一所大学非常重要的文化场所、育人基地、对外窗口,发挥着承载办学历史、展现文化传统、展示办学成就、指引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一所有着120年办学历史的百年老校,山西大学始终重视校史研究和校史教育。2021年,为迎接120周年校庆,学校决定重建新的校史馆。新建的校史馆以时间发展为主线,以学科发展为重点,极大地拓展了校史展陈空间,丰富了史料和展陈手段,通过图文、视频、实物、互动等多种方式,全景式地展现了学校120年来的厚重历史、办学成就和高质量崛起的发展前景。他希望,档案馆等有关部门以新校史馆正式开馆为契机,积极加强校史馆的管理和校史资料的搜集整理,扎实做好校史研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将校史馆打造成为融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于一体,展示学校办学成就与文化传统的重要平台、爱国荣校教育的生动课堂、联系海内外校友的精神家园和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山西大学的重要窗口。

设计布展企业负责人、河南艺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丁福昌经理在致辞中指出,校史馆的高质量建成离不开学校、各部门、各学科学院和有关专家的正确领导与倾力支持。作为布展单位,我们深知新校史馆的重要意义。为保障项目建设,公司抽调近60名精干力量长期驻场,力求让展览紧贴校情、更接地气。布展过程中,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开创性地采用深化布展的“三边工作法”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两边工作法”,确保项目在安全有序、高质高效运行。公司将为校史馆的后期运营和升级持续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发挥龙头企业专业与资源优势,同山西大学建立新时代新型校企关系,在人才培养、校史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仪式上,档案馆馆长张守夫介绍了新校史馆建设情况。他表示,档案馆将继续完善、不断提升,随时补充,规范运行,将新校史馆建设成为集展陈、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为一体,学术性、知识性、文化性相结合的基地和平台,使新校史馆成为山大历史和精神的展示平台、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窗口、传播大学文化的特殊课堂、立德树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仪式之后,师生代表步入展厅,参观校史馆。校史馆展陈面积近2000平方米,集校史展陈、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为一体,融合学术性、知识性、文化性,设置校史综合展览馆和校史人物、学院学科、“双一流”建设3个专题展览馆。展馆运用图文、实物、场景、雕塑、新媒体等展示手段,打造出一幕幕展览场景,以视、听、触、感的多维度体验带领师生铭记校史、传承文脉,砥砺前行。

扫去岁月的尘埃,一幅幅典藏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辅之数字多媒体装置,形成图文、实物、艺术装置、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展示效果,使师生代表仿佛置身时空隧道,将时光里的记忆重现在眼前。贡院街景中“风雨中的中国”光电投影,以山西贡院为背景展示清末中国风雨飘摇,科举制废除,近代教育兴起,一批先进知识分子期望通过革新教育拯救中国。情景再现将大家带入学校百廿历史,依次走过“清末山西大学堂”“民国时期的山西大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山西大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山西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山西大学”展区,大家重温山西大学堂的建立过程和早期的办学情况、办学特色、历史地位和师生开展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清朝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事迹,以及开展革命运动、坚持敌后办学、为建立新中国奋斗的光辉历史。回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奋力前行、曲折发展的经历和对山西及全国高等教育的贡献。光电联动学校全景数字沙盘,采用了声、光、电、三维动画以及计算机技术,从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学校抓抢机遇,砥砺前行,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奋力实现高质量崛起的新征程、新成就。悠久厚重的历史,曲折发展的经历,奋斗不息的精神,充满希望的未来,令在场师生无不动容,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学校发展历史和新时代伟大变革发出的召唤。



岁月长河淬炼山大精神传统,百廿沧桑砥砺师生家国情怀。校史馆不仅记录了学校前行的足迹和身姿,承载着山大人的光荣和梦想,更凝聚起百廿学府的信心和勇气,激发出全校师生的热情和力量,激励学校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办学目标奋勇前行。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全新校史馆揭牌开馆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