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光明日报 | 探讨中国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

2023-06-01

2023年5月27至28日第35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山西大学召开。会议期间,还颁发首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和由卫兴华教授捐赠设立的第六届“兴华优秀论文奖”。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面向全国高校经济学者召开的学术交流会,旨在总结中国经济实践经验、推动理论探讨,促进中国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作为国内经济学者学术观点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深入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著名经济学家刘伟教授、洪银兴教授、逄锦聚教授、黄泰岩教授等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

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经济学者160余人,分四个分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主题展开讨论。

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学术质量高,内容丰富,与会学者发表了精彩的学术观点,讨论热烈。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从大会主旨报告和分组研讨聚焦的主题来看,研讨主题聚焦度高,密切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跟踪经济理论发展前沿。如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教授就中国经济学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进行了阐释,从构建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中国经济学的范围界定、中国经济学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以及中国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涉及五个维度、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是问题导向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著名经济学家逄锦聚教授以“从经济学的角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蕴藏其中的现代化一般规律”为题,从基本经济制度理解、发展道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统一的文明形态、理论和方法论等方面,提出经济学者应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著名经济学家刘伟教授、黄泰岩教授等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道路缘起、国家建构、共同富裕以及自主知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学术研究的最新思考和前沿理论。

第二,从研究内容的广泛性来看,从前沿动态的学术综述和展望到专题学术研究,从宏观分析到微观个案研究,从产业结构优化、二元结构变迁到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从财政、货币金融到商业信用,从党的百年经济思想、经济实践、经济政策到中国式现代化解读,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到人力资本问题,从农村集体产权、合作社到国企改革、制度突破和创新,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外需求刺激到增加收入和共同富裕问题,从新发展格局、全球价值链到“一带一路”、开放包容发展,与会学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视角进行长时段的思考,并重点针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交流,尤其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三新”问题的探讨是重要的热点之一。

第三,在研究方法上也呈现多元化,有纯经济学理论探讨,有经济学视野下的档案研究和发展历程分析,也有国际视野下的横向比较与不同发展阶段的纵向比较与梳理。有数据翔实、论证有力的经济学实证分析,有逻辑严谨、高度凝练的理论规范分析。在研究范式方面,突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经济学建构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具有特色鲜明的中国经济学研究逻辑、学术话语以及自主知识,尤其是洪银兴教授重点强调中国经济学的建构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黄泰岩教授关于五个概念的界定以及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相关理论的综合运用,都是典型的代表。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5月27日下午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商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事宜。

此次参会的全国知名学者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洪银兴教授,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教授,以及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成员21位教授,来自全国高校经济学院34位院长。

相关链接:探讨中国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