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第35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校举办

2023-05-28 信息来源:宣传部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文字:瑄瑄 图片:郭谦 黄婧

5月27至28日,第35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校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组长洪银兴教授,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国家级人才黄泰岩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教授,校领导王仰麟、黄桂田、孙岩,以及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成员24位教授、来自全国高校经济学院34位院长出席研讨会。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的160余位经济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主持。



王仰麟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学者相约龙城、齐聚山大表示热烈欢迎,也向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以及兄弟单位多年来对山西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作为全国高校经济学科最权威的专家组织,大力推动经济学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对经济学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倡导创立的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为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为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山西大学迈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大力支持经济学科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这次会议也为学校提供了近距离学习交流的难得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对山西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给予亲切的关怀指导。学校将深入汲取各位专家来宾的真知灼见,将振兴山西大学经济学科与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洪银兴代表研讨会领导小组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多年来积极参与研讨会的各位学者,此次会议论文评审单位、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老一辈经济学家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历久弥新,为全国高校中从事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的志同道合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紧密结合每个发展阶段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是该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特色。期待各位学者在这里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就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等深入研讨,将学术研究同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在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桂田为主办方对山西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也为协办单位对会议顺利召开提供的协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对会议的鼎力支持致以诚挚谢意。他表示,本届会议是经济学界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过去三年以来的一次经济学界盛会。老中青三代学者齐聚一堂,认真研讨、交流成果、沟通感情,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领域的诸多问题发表了富有创新性的见解,从各个领域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碰撞出大量思想的火花,也碰撞出诸多新思路、新方法、新观点,很好的回答了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也必将有力推动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深化和广化。感情在学术传承中交流,学术在真情沟通中弘扬。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正在取得更大进步和更丰硕的成果,在有原创特征的理论建构和方法学创新方面,也已迈出坚实的步伐,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升经济学话语体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山西大学能与各位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一道携手前行,为全面创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促进经济学学科建设,培养更多经济学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首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颁奖典礼和第六届“兴华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校举办。仪式由黄桂田主持。


a1722f346bae4d2aa7f6a104cc78dbda.jpg




“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是为纪念“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而设立的奖项,旨在表彰师德高尚,严谨笃学,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在经济学教育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公民。中国人民大学黄达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刘诗白教授为首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获得者。黄泰岩宣读了两位教授的颁奖词,颁奖词中高度评价了黄达、刘诗白两位教授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洪银兴、刘伟分别为两位学者的代表现场颁奖。



在第六届“兴华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上,黄桂田宣布了获奖名单,洪银兴为获奖代表现场颁奖。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共设有五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究和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学术成果,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走向深入。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经济学科专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式,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校召开。与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商讨经济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事宜。




闭幕式由黄泰岩主持。闭幕式上,洪银兴为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授牌,宣布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为第36届大会承办单位,并交接会旗。



据悉,第35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经济科学出版社和太原同创谷协办。该会议是面向全国高校经济学者召开的学术交流会,旨在总结中国经济实践经验、推动理论探讨,促进中国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作为国内经济学者学术观点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深入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